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中英文目录
    2022, 63 (9):  0-0. 
    摘要 ( 54 )   PDF(10881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述
    浙江省粮食规模化经营的"四化”路径创新
    楼佳, 张涛, 张鹏, 方豪, 邓钱生, 孙永朋
    2022, 63 (9):  1923-192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84
    摘要 ( 122 )   HTML ( 24196 )   PDF(2278KB) ( 315 )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浙江省以提产能、保供给为导向,努力实现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效并行,粮食安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的战略目标。本文以浙江省粮食产业高效经营为目标,以对浙江省粮食经营主体的专题调研为手段,取得了大量一手材料,并开展了成本、收益、盈利等实证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国有企业开展粮食生产经营的"四化”路径,即要坚持"纵向+横向”规模化发展、坚持"专精+特新”机械化发展、坚持"平台+场景”信息化发展、坚持"自强+合作”市场化发展。"四化”路径创新为新时期浙江省粮食产业发展和规模化经营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
    任璐怡, 徐舒
    2022, 63 (9):  1927-192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85
    摘要 ( 113 )   HTML ( 40 )   PDF(1144KB) ( 318 )  

    随着浙江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浙江农业龙头企业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对浙江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针对企业结构传统、产品同质化、产销对接形式单一、紧密型利益联结少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浙江农业龙头企业进入新发展阶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淮南部适夏播鲜食玉米品种筛选及评价
    李淑芬, 李洪涛, 许瀚元, 祝庆, 柴文波, 张玉明, 王军
    2022, 63 (9):  1930-193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98
    摘要 ( 92 )   HTML ( 93 )   PDF(1214KB) ( 347 )  

    为筛选适宜黄淮南部夏播推广种植的鲜食玉米品种,本研究以17个鲜食玉米品种为材料,对参试品种的主要农艺性状进行相关性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鲜穗产量与穗粗、行粒数和单穗鲜重呈极显著正相关,与穗长呈显著正相关,与株高、穗位高、秃尖长呈负相关;主成分综合评价筛选出晶彩甜糯2号、连甜糯909、苏科糯1702、通甜糯898、连彩糯1607等5个农艺性状综合表现较好的品种。对17个参试品种的外观和蒸煮品质进行品质评分。综上所述,明玉1203、连甜糯909、虞珑糯1612、白甜糯209、苏科糯1505等5个品种品质得分较高,综合产量、农艺性状、外观和蒸煮品质,连甜糯909、彩甜糯1607、苏科糯1505等品种适宜在黄淮南部地区夏播推广种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熟期粳稻品种混栽对产量性状的影响
    余波, 杨军, 胡庆峰, 林添资, 景德道, 钱华飞, 李闯, 曾生元, 孙立亭, 杜灿灿, 龚红兵
    2022, 63 (9):  1936-193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87
    摘要 ( 69 )   HTML ( 6 )   PDF(1178KB) ( 278 )  

    为探明不同水稻品种混栽条件下分蘖成穗规律及其对穗粒结构的影响,本研究分别以早熟晚粳、迟熟中粳、中熟中粳3组同熟期水稻品种进行混栽试验,对高峰苗、有效穗、总粒数、实粒数、千粒重等性状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混栽能够促进水稻分蘖的发生,增加有效穗,提高每穗总粒数、每穗实粒数,提高产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糯玉米苏科糯1701丰产稳产性及产量构成因素分析
    赵文明, 袁建华, 张美景, 孔令杰, 李杰, 陈艳萍
    2022, 63 (9):  1940-194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10
    摘要 ( 111 )   HTML ( 692224 )   PDF(1333KB) ( 405 )  

    本研究以2018—2019年国家糯玉米区域试验结果为依据,采用高稳系数法和变异系数法对苏科糯1701的丰产性和稳产性进行分析,采用通径分析法对其产量构成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苏科糯1701鲜穗产量平均值为13 853 kg·hm-2,较对照苏玉糯5号增产2 163 kg·hm-2;高稳系数和变异系数平均值分别为8.5%和15.2%,具有高产稳产的特性。通径分析结果表明,苏科糯1701产量构成因素对产量的相对重要性依次为穗行数、百粒鲜重、鲜出籽率、穗长、秃尖长。苏科糯1701生产过程中要统筹好田间管理,促进果穗长、穗行多、增加百粒重、提高结实率,以实现品种产量潜力的充分发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三熟制模式下大麦品种比较试验
    倪日群, 蔡康锋, 岳文浩, 巫小建, 汪军妹
    2022, 63 (9):  1944-194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59
    摘要 ( 79 )   HTML ( 5 )   PDF(1164KB) ( 319 )  

    为了筛选适合在温州平原双季稻区开展"麦-稻-稻”周年粮食三熟制生产的大麦品种,本研究对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引进的7个大麦品种的生育期、产量、品质、种植经济效益等综合性状进行评价分析。结果显示,参试品种全生育期变幅在132~136 d,均未影响后茬早稻的正常生产;浙皮14号产量位居第一,为3 787.2 kg·hm-2,比对照增产127.2 kg·hm-2;浙皮15号产量其次,为3 709.2 kg·hm-2,比对照增产49.2 kg·hm-2;浙皮14号和浙皮15号种植效益分别为3 825和3 681元·hm-2,均高于对照浙啤33。浙皮14号和浙皮15号生育期短、产量高、种植效益较好,适宜"麦-稻-稻”周年三熟制种植模式,可进一步扩大示范种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春季促早栽培条件下播期对鲜食玉米产量的影响
    石子建, 徐建祥, 李韵, 汪寿根, 许竹溦, 雷俊, 邵晓伟, 唐鹏
    2022, 63 (9):  1947-195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38
    摘要 ( 69 )   HTML ( 0 )   PDF(1249KB) ( 367 )  

    我们以6个鲜食玉米品种为材料,研究春季促早栽培对鲜食玉米生育进程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春季播期的推迟,积温的增加使玉米各生育阶段的生育天数明显减少,播期主要影响营养生长阶段,即播种到抽雄阶段,对生殖生长阶段影响较小。大棚促早栽培容易造成鲜食玉米秃尖;随着播期推迟,各品种鲜食玉米产量呈现递增趋势,播期为3月23日鲜食玉米产量相对其余播期显著增加;鲜食玉米产量与穗长、单穗重呈极显著正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便携式作物生长监测仪的水稻生长指标光谱监测研究
    黄仨仨, 金明焕, 刘禹恒, 李飞飞, 吕尊富
    2022, 63 (9):  1952-195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79
    摘要 ( 81 )   HTML ( 1 )   PDF(4811KB) ( 269 )  

    为验证作物生长监测仪无损监测水稻各项长势指标的准确性,并建立基于CGMD302作物生长监测光谱仪的水稻叶面积指数、生物量、氮积累量的监测模型。本研究通过实施5个氮素水平的水稻田间实验,采用甬优538和浙优18 2个水稻品种,利用仪器监测水稻冠层从分蘖期至灌浆期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和比值植被指数(RVI),同步测定水稻叶面积指数、生物量和氮积累量3个农学参数,分析水稻叶面积指数、生物量、氮积累量随移栽后天数的动态变化,分别建立了叶面积指数、生物量、氮积累量与作物生长监测仪所测得光谱参数之间的预测模型。结果发现,水稻叶面积指数、干物重和氮积累量随施氮水平的增加而增大,随移栽后天数的增加逐渐变大。甬优538和浙优18在各个生育时期NDVI、RVI与叶面积指数、生物量、氮积累量的R2值均在0.7以上,具有极显著的相关性。构建的全生育期NDVI、RVI与叶面积指数、生物量和氮积累量呈指数函数关系,R2值均在0.75以上。因此,本研究所采用的作物生长监测仪器可用于准确地获取水稻冠层的NDVI和RVI,实时有效地反映和监测水稻的生长状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0年长江中下游中籼迟熟水稻区域试验
    衣政伟, 侯凡, 胡中泽, 唐昌华
    2022, 63 (9):  1959-196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36
    摘要 ( 95 )   HTML ( 152584 )   PDF(1198KB) ( 359 )  

    本研究按照统一试验方案和技术方法,2020年在泰州市农业科学院试验基地进行长江中下游中籼迟熟水稻区域试验,对种业公司选育(引进)的水稻新品种的丰产性、稳产性、适应性、抗逆性和品质等农艺性状进行鉴定和评价,以确定品种的利用价值,为水稻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华中优7号产量最高为13 275 kg·hm-2,米质为部标三等,华浙优518产量为10 850 kg·hm-2,米质为部标一等,中浙优518和华浙优2805产量分别为10 800和9 825 kg·hm-2,米质均为部标二等,各品种其他表现均为良好及以上。该研究为筛选出适宜泰州地区推广的中籼迟熟水稻品种资源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施用不同比例有机肥对水稻产量及土壤养分的影响
    陈钰佩, 陆若辉, 朱伟锋, 孔海民
    2022, 63 (9):  1964-196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098
    摘要 ( 85 )   HTML ( 11263 )   PDF(1310KB) ( 403 )  

    为研究长期施用不同比例有机肥对水稻产量及土壤养分的影响,于2008—2018年在浙江省稻田进行定位试验。试验设置增施商品有机肥、增施猪厩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处理,以单施化肥为对照,比较不同处理对水稻产量及土壤养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长期增施有机肥可明显改善土壤养分状况,提升水稻产量及籽粒养分吸收量,且随着有机肥施用量增加、试验时间增长,增产幅度逐渐增大。有机肥替代10%化肥处理的增产幅度及籽粒养分吸收增量高于有机肥替代60%化肥的处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缓/控释氮肥输入对玉米生长、氮素利用及环境效应的影响
    马瑞萍, 梁熠, 于祥
    2022, 63 (9):  1968-197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63
    摘要 ( 119 )   HTML ( 3 )   PDF(1234KB) ( 282 )  

    氮素是植物生长发育中至关重要的营养元素,对玉米器官建成和产量形成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围绕近年来缓/控释氮肥在玉米生产中的应用展开综述,通过探讨缓/控释氮肥输入对土壤氮素库、酶活性、玉米产量和生物量、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及环境效应,旨在为今后简化玉米生产、提高氮肥利用效率及玉米专用缓/控释氮肥研发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研究发现,缓/控释氮肥对不同玉米生产群体土壤氮素库平衡和部分土壤酶活性有积极影响;不同类型缓/控释氮肥对不同区域的玉米生物量与产量均有影响,其效果受土壤肥力水平、施氮方式及不同氮素类型配施比例等因素影响;缓/控释氮肥输入可以一定程度提高玉米植株氮素积累量和氮素利用效率,但输入类型、施用深度和配比等均会对其产生不同影响;缓/控释氮肥的缓释特性还能够减少氮素各种形式的损失,对于降低氮素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有积极作用。综上所述,合理的缓/控释氮肥输入可以提升土壤的供氮能力,减少氮素损失,提高氮肥利用效率,对玉米产量和品质提升也有积极作用,同时很大程度上减少农业生产中的环境污染。目前对于缓/控释氮肥在玉米生产中的应用已有较多研究,但还有一些科学问题需要深入观察和分析:1)玉米复合群体中缓/控释氮肥的应用效果研究较少,需加大缓/控释氮肥在更多玉米复合群体应用中的研究及明确其影响机理;2)玉米生长环境对缓/控释氮肥输入的响应还不明确,应进一步研究缓/控释氮肥输入长期效应及其释放与玉米生长环境的适应性;3)旱作和灌溉条件下玉米缓/控释氮肥输入的不同效应尚不清楚,可加强旱作和灌溉条件下缓/控释氮肥输入对玉米生长和氮素吸收利用影响的研究;4)缓/控释氮肥包膜残留对玉米生长和环境的效应研究也较少,应深入研究不同缓/控释氮肥的残膜对玉米不同时期不同器官生长和环境效应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浙贝母化肥定额制实施成效评价与分析
    石红静, 黄鑫, 周巧钰, 陈江, 夏亦涛, 李文旺
    2022, 63 (9):  1975-197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31
    摘要 ( 72 )   HTML ( 49 )   PDF(1895KB) ( 387 )  

    为客观评价浙贝母化肥定额制实施成效,本研究以浙贝1号为材料,通过试验研究化肥定额制对浙贝母产量、化肥用量、品质和经济效益的影响。结果表明,定额制施肥可显著提高浙贝母产量,化肥定额制1每667 m2增产271 kg,化肥定额制2每667 m2增产291 kg。化肥定额制1折纯化肥用量较常规施肥1每667 m2降低3.3 kg、折纯氮肥用量每667 m2降低2.23 kg,而化肥定额制2折纯化肥用量较常规施肥2每667 m2降低3 kg、折纯氮肥用量每667 m2降低1.88 kg。化肥定额制施肥浙贝母单鳞茎鲜重均显著高于常规施肥,化肥定额制1单鳞茎鲜重较常规施肥1提高6.35 g,化肥定额制2单鳞茎鲜重较常规施肥2提高7.79 g。与常规施肥相比,化肥定额制施肥浙贝母总灰分含量降低,贝母素含量升高,化肥定额制1贝母素含量增加0.036%,化肥定额制2增加0.073%。经济效益以化肥定额制1最佳,每667 m2净增产值为15 405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榧林下套种3种黄精技术研究初报
    蒋淑君, 钟晓涵, 姜创, 徐红霞, 刘彩娟, 何浙华, 夏国华, 余琳, 姜武, 陶正明
    2022, 63 (9):  1978-198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67
    摘要 ( 78 )   HTML ( 5 )   PDF(1182KB) ( 289 )  

    黄精属传统道地药食两用植物,适宜在林下、灌丛等荫蔽处生长。为探讨香榧林下套种黄精的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本文研究香榧林龄、坡位、密度对多花黄精、黄精和长梗黄精生长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香榧林下套种3种黄精,多花黄精、黄精与长梗黄精间保存率、植株高度和地径差异极显著(P<0.01),多花黄精与黄精和长梗黄精间根茎大小、产量差异极显著。香榧未成造(1~5 a)、幼龄林(6~10 a)和投产林(≥11 a)林下套种,同种类黄精在不同香榧林龄间,保存率、地径、植株高度和产量差异不显著(P>0.05);同种林龄类型比较,多花黄精与黄精间及黄精与长梗黄精间,保存率、植株高度、地径和产量差异极显著。香榧林下套种在下坡位,同一种类黄精各项生长指标均略高于上坡位、中坡位,但差异不显著,说明下坡位土质和水肥条件较中坡位和上坡位好;同一坡位比较,多花黄精、黄精和长梗黄精间差异极显著。香榧林下套种,3种黄精以香榧密度450株·hm-2的产量最高,分别为2 625.5、2 365.8和1 780.2 kg·hm-2,且相互间产量均存在极显著差异。香榧林下套种,黄精产量多花黄精>黄精>长梗黄精,套种多花黄精是践行"一亩山万元钱”的创新生态栽培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母草转化酪醇合成红景天苷的研究
    赵滋润, 罗月芳, 高娜娜, 吴琼, 谭朝阳, 徐德宏
    2022, 63 (9):  1982-198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02
    摘要 ( 79 )   HTML ( 63 )   PDF(2280KB) ( 219 )  

    红景天苷是红景天属植物中一种重要的次生代谢产物,因其具有多种生理功能而广受人们的青睐。目前,红景天苷需求量不断增长,传统的天然提取和化学合成已难满足市场需求,因而亟待新方法解决这一困境。前期研究发现,益母草具有转化酪醇合成红景天苷的能力,故本研究对益母草水培和悬浮细胞培养转化酪醇生成红景天苷的条件进行探讨。结果显示,以喷洒0.5%(36.2 mmol·L-1)酪醇溶液为主,再辅之以低浓度(<2 mmol·L-1)的酪醇水培液,可较好地促进益母草转化酪醇生成红景天苷。另外,对于益母草悬浮细胞系,3 mmol·L-1的酪醇浓度是最佳的培养浓度,对其转化48 h后可达红景天苷最高转化率(63%),而且相较水培方式,益母草悬浮细胞在转化时间和空间上都有较好的优势。综上所述,益母草转化酪醇合成红景天苷的研究,不仅进一步证明益母草具有转化酪醇生成红景天苷的能力,而且还为红景天苷的生物转化,以及益母草相关医药保健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HP和GIS的云南省三七生态适宜性精细化区划
    詹鹏, 韦美膛, 许红亮, 韩蕊莲
    2022, 63 (9):  1988-199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092
    摘要 ( 69 )   HTML ( 131 )   PDF(7035KB) ( 248 )  

    利用相关生态因子探究云南省三七的适宜性区划,对于三七引种栽培和资源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结合云南省地理环境和三七适宜生境需求,根据生态环境相似的方法,应用层次分析(AHP)法确定10个生态因子权重,用Delphi法对不同生态因子分级赋值,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空间表达和叠加分析功能得到三七适宜种植区和得分评价图。结果表明,云南省三七最适宜种植区面积达452 846.14 km2,主要分布在文山和红河,临沧、保山等部分地区也存在零星分布;适宜种植区分布最广,面积达1 979 583.07 km2,包括云南中南部的大理、临沧、保山、普洱、楚雄等大部分地区;次适宜种植区面积达1 252 675.66 km2,包括怒江、大理、丽江、楚雄、昆明、曲靖、普洱、西双版纳等地。生态适宜性区划可为三七种植选址及发展三七种植业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面肥在桂花、香樟树铁皮石斛仿生栽培上的应用
    洪春来, 朱凤香, 姚燕来, 朱为静, 洪磊东, 王卫平, 李振达
    2022, 63 (9):  1993-199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35
    摘要 ( 75 )   HTML ( 4 )   PDF(1275KB) ( 259 )  

    通过对3种叶面肥喷施的养分补给试验,探讨不同种类叶面肥对桂花、香樟树附生仿生栽培铁皮石斛的生长、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向桂花、香樟树活树仿生栽培铁皮石斛经喷施不同种类叶面肥后,铁皮石斛产量稳步提升,不同叶面肥对铁皮石斛生长、产量及品质的影响不尽相同,且对2种树种的表现也不相同,总体来看,以有机肥浸提液加"花多多”复混肥的叶面肥表现效果较优,相比灌溉水的产量明显提高,品质改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重楼种子无菌萌发及实生苗培养初探
    唐兴国, 周全, 陈银龙, 米敏
    2022, 63 (9):  1996-199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68
    摘要 ( 54 )   HTML ( 0 )   PDF(2267KB) ( 248 )  

    本研究以华重楼(Paris polyphylla var. chinensis)成熟种子为外植体,探讨了华重楼种子无菌萌发过程中的外植体消毒、实生苗诱导条件等问题。结果表明:外植体消毒以5% NaClO溶液浸泡15 min最佳;华重楼实生苗诱导的适宜培养基为基本培养基 (MS)+0.5 mg·L-16-苄氨基腺嘌呤(6-BA)+0.25 mg·L-11-萘乙酸(NAA)+30 g·L-1蔗糖+8 g·L-1琼脂;在诱导华重楼种子无菌萌发的过程中,人工剥除种子外种皮可显著提高实生苗诱导成功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新型复合肥在大桃上的应用效果
    宋阿琳, 刘小奇, 钱凯, 李艳萍, 范分良
    2022, 63 (9):  1999-200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23
    摘要 ( 64 )   HTML ( 2 )   PDF(2070KB) ( 326 )  

    为验证新型复合肥在大桃上的应用效果,为该产品的大面积推广提供一定的研究基础,本研究在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胡庄村设立试验点进行研究。通过测定施肥前后桃园的土壤有机质、碱解氮、速效磷、有效钾含量和pH,以及不施肥、农户常规处理和新型复合肥处理后的单果重、单株留果数、产量、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投入产出比等指标,分析新型复合肥在大桃上的应用肥效。研究发现,施用新型复合肥(N 14%、P2O5 9%、K2O 26%)颗粒后,显著提高大桃的果实单果重、留果量和产量,提高桃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著降低桃可滴定酸含量,显著提高果实固酸比,显著改善果实的口感。施用新型复合肥能够显著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建议大面积推广使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菜用甘薯新品种在南京地区的种植表现
    曾燕楠, 赵韩伟, 纪洪亭, 王庆南, 程润东, 王勇, 王士红, 赵荷娟
    2022, 63 (9):  2002-200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53
    摘要 ( 72 )   HTML ( 174 )   PDF(1176KB) ( 307 )  

    本研究以筛选适宜在南京地区种植的菜用甘薯品种为目的,对宁菜薯3号、福菜薯18号、202005等10个菜用甘薯品种进行试验栽培,并对其茎尖的外观性状、生长状况、产量、干物质率、食味、营养品质和叶绿素相对含量(SPAD值)进行分析评价。结果表明,202005、202021、福菜薯18号和202037产量表现较好,且营养品质丰富,食用品质较好,适合在南京地区种植。另外,202022叶色为墨绿色,株型直立紧凑,可通过增加种植密度来提高产量,进行机械化采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肥水平对包心芥农艺性状与产量的影响
    杨鸯鸯, 胡伋, 郭焕茹, 范雪莲
    2022, 63 (9):  2006-200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17
    摘要 ( 52 )   HTML ( 95 )   PDF(1166KB) ( 260 )  

    为探索包心芥栽培过程中的最佳施肥量,本研究以大坪埔大肉包心芥为试验材料,开展不同基肥和追肥水平试验研究。结果表明,667 m2基肥30 kg和追肥(结球肥)50 kg三元复合肥的大坪埔包心芥,株型大,生物产量、经济产量和产值都较高,是包心芥最适宜的基肥和结球肥追肥水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粪有机肥对提高香榧果园土壤肥力及产量的影响
    吴远海, 吴盛清, 姚富, 刘伟, 吴承倩, 毛永铨
    2022, 63 (9):  2009-201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76
    摘要 ( 74 )   HTML ( 47 )   PDF(1161KB) ( 364 )  

    本文通过连续3 a对施用羊粪有机肥处理的香榧果园进行对比试验,研究了施用羊粪有机肥对提高香榧果园土壤肥力及产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海拔1 127 m左溪镇青竹村香榧果园,壮果肥追肥环节加施羊粪有机肥对香榧果园土壤肥力指标及产量均产生显著影响。与常规施肥相比,羊粪有机肥对有机质、速效氮、全磷、速效钾等含量均有显著提升作用;羊粪有机肥对不同朝向香榧果园的产量提升幅度有明显差异,其中,2020年与2019年差异不显著,2021年与2020年阳坡差异显著,阴坡差异不显著;2019和2021年朝东和朝北香榧果园产量增长值由270和209 kg·hm-2分别提高到1 109和504 kg·hm-2,其新增产值由8 640和6 696元·hm-2分别提高到33 277和15 120元·hm-2。相比之下,阳坡加施有机肥效果优于阴坡,建议在香榧生产中,在壮果肥追肥环节加施有机肥,香榧种植场地尽量选择阳坡,从而实现优质、丰产、稳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省与河南省蔬菜产业的比较分析研究
    李梁, 陈良正, 董晓波, 毛昭庆
    2022, 63 (9):  2012-201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73
    摘要 ( 617 )   HTML ( 64 )   PDF(1190KB) ( 258 )  

    云南省因具备丰富的气候、地理、物种等优势,在各种政策措施的支持保障下,近年来蔬菜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与传统的蔬菜种植强省河南省相比,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本文通过对云南与河南两省蔬菜产业的基本现状、产业优势指数、成本收益、产业化水平、产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比较分析,借鉴河南省蔬菜产业发展中的先进经验,按照培育完整全产业链的模式,提出实现云南省蔬菜产业链的横纵向融合发展,以加快云南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甜瓜主产区土壤肥力状况调查与分析
    马二磊, 丁伟红, 臧全宇, 黄芸萍, 王毓洪, 郝芳敏
    2022, 63 (9):  2017-202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32
    摘要 ( 71 )   HTML ( 63 )   PDF(1158KB) ( 302 )  

    为衡量土壤肥力状况,给浙江省甜瓜主产区土壤养分管理和科学施肥提供依据。本研究通过对宁波、台州、嘉兴主产区6个地点的土壤样品进行检测,测定了土壤电导率、全氮、全碳、有机质、有机碳、速效磷、速效钾、有效镁、有效钙、全盐、pH值,对各地肥力状况进行分级评价。浙江省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土壤化学特性存在明显差异,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地块土壤的氮、磷、钾肥肥力水平高,但中量元素镁、钙含量与象山县、宁海县、台州市三门县、嘉兴市嘉善县等沿海海涂地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有较大的改善提升空间。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地块的土壤为酸性,宁波市象山县、嘉兴市嘉善县地块的土壤为中性,宁波市宁海县、台州市三门县地块的土壤为碱性,整体而言,随着距离海岸线距离的缩短,土壤pH值呈现逐步升高的趋势。台州市三门县地块的全氮和有机质含量分别为3等和4等,在所有地块中处于较低水平,在施肥过程中,可适当增加氮肥和腐熟有机肥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辣型辣椒新品种衢椒3号的选育
    刘慧琴, 李朝森, 郭勤卫, 张婷, 项小敏, 章心惠, 赵东风, 王雪艳
    2022, 63 (9):  2021-202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715
    摘要 ( 66 )   HTML ( 65 )   PDF(2608KB) ( 254 )  

    衢椒3号是以L11为母本,以L19为父本配制而育成的早中熟辣椒一代杂种。果实羊角形,绿熟果淡绿色,中辣,商品性佳,维生素C 含量88.1 mg·kg-1,辣椒素含量139.7 mg·kg-1,果实纵径约20 cm,横径2 cm,果肉厚0.2 cm,单果重25 g。植株连续坐果性好,抗病性强,耐低温性好。平均产量44.280 t·hm-2,适宜在浙江省大棚推广种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西南地区矮生菜豆品种引进对比试验
    马瑞芳, 潘逸明, 王琳琳, 张典勇, 刘庭付
    2022, 63 (9):  2024-202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03
    摘要 ( 54 )   HTML ( 1 )   PDF(1157KB) ( 285 )  

    矮生菜豆熟性早,耐寒性强,不需搭架,采收期集中,早熟栽培效益好。目前,丽水地区菜豆种植类型主要以蔓生为主,矮生类型相对较少,为了丰富菜豆品种的多样性,提早菜豆上市期,满足早春菜豆市场的需求,以及更好地发掘矮生菜豆的发展潜力,本研究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选育的矮生菜豆品种浙芸2号为对照,与引进的18个矮生品种进行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参试品种中金盛达81-6地豆和81-8菜豆均表现出产量高、商品荚性状好的特性。本研究为今后浙西南地区矮生菜豆引种、示范推广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草覆盖方式对蟠桃生长和土壤性质的影响
    郑佩君, 许熔熔, 汪峰, 张硕, 诸惠芬
    2022, 63 (9):  2027-202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09
    摘要 ( 59 )   HTML ( 123 )   PDF(1165KB) ( 254 )  

    研究不同稻草覆盖方式对蟠桃园土壤肥力、蟠桃果实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稻草覆盖处理均能提高蟠桃产量。其中,稻草覆盖20 cm和稻草覆盖20 cm+施入有机肥处理的蟠桃2年平均产量最高,增产幅度分别达29.6%和43.0%;稻草覆盖处理果实品质显著提升,单果重平均增加19.9%,稻草覆盖20 cm+施入有机肥处理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和抗坏血酸含量均显著高于无覆盖处理;稻草覆盖处理提升了果园土壤肥力水平,相比无覆盖处理,不同处理有机质增加27.8%~32.7%,全氮增加6.2%~15.2%。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不同亚麻品种重金属Cd吸收积累的差异
    柳婷婷, 骆霞虹, 李文略, 朱关林, 安霞
    2022, 63 (9):  2030-203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00
    摘要 ( 47 )   HTML ( 8 )   PDF(1164KB) ( 225 )  

    在生理成熟期测定Cd污染土壤中生长的亚麻农艺性状、产量以及根、茎、叶、籽壳和籽粒中的Cd含量,研究不同亚麻品种对Cd吸收积累的差异。结果表明,生长在同一污染土壤上的5个亚麻品种中,陇亚15号的农艺性状综合表现最好。各亚麻品种不同部位Cd的吸收积累差异显著,其中,叶、茎中Cd含量显著高于其他部位。坝选3号籽粒中的Cd含量最低,其次为阿里。以上研究可为筛选籽粒Cd低积累,其他部位Cd高积累的亚麻品种奠定一定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衡碳氮技术对烤烟上部烟叶产质量的影响
    祖庆学, 聂忠扬, 张翼飞, 王艺琨, 蒋司卿, 雷小芳, 林松
    2022, 63 (9):  2033-203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37
    摘要 ( 72 )   HTML ( 1 )   PDF(1180KB) ( 304 )  

    为筛选适宜贵阳烤烟生产的有机肥种类,提高烤烟上部烟叶产质量,本试验共设置4个处理,即CK为不施用有机肥,T1为每667 m2添加生物炭100 kg,T2为每667 m2添加菜籽饼肥40 kg,T3为每667 m2添加发酵油枯20 kg。结果表明,平衡碳氮技术(施用有机肥)可改善烤烟农艺性状,烤烟上部烟叶的产量、产值、上等烟比例和中上等烟比例等经济性状均较好,同时提高烤烟上部烟叶外观质量,增加烤后烟叶总糖、还原糖和钾含量,降低烟碱和总氮含量,协调化学成分,提升感官质量,利于改善抽吸品质,提高烤烟质量,特别是T3处理发酵油枯效果最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6种木槿夏季光合特性的日变化
    胡磊, 刘锴栋, 杨通文, 韩维栋
    2022, 63 (9):  2037-204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06
    摘要 ( 53 )   HTML ( 261 )   PDF(1493KB) ( 245 )  

    通过不同品种木槿的光合特性日变化特征及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以及不同品种间光合特性的差异,筛选出适应不同环境的优良品种。结果表明,中国雪纺、树莓沙冰、牡丹木槿和玫瑰木槿的夏季净光合速率(Pn)日变化均为双峰曲线,表现出典型的"光合午休”现象。新娘和雅致木槿的夏季Pn日变化呈单峰曲线;树莓沙冰的蒸腾速率日均值显著高于其他品种木槿,牡丹木槿最低;雅致木槿的水分利用效率和光能利用效率最高,中国雪纺的水分利用效率最低。6种木槿的Pn的日变化与其气孔导度(Gs)、光合有效辐射(PAR)、蒸腾速率(Tr)以及空气温度(T)的日变化呈正相关,而与其胞间CO2浓度(Ci)呈显著负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居民和专家双视角的杭州市百丈镇乡村景观评价
    谈石柱, 郑叶静, 柯永腾, 钱家豪, 严少君
    2022, 63 (9):  2042-204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96
    摘要 ( 47 )   HTML ( 2 )   PDF(1219KB) ( 236 )  

    本研究以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为例,从居民和专家双视角对乡村景观进行调查,分别采用层次分析法(AHP)和重要性-绩效性分析法(IPA)对专家、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得到专家评价的各指标权重和居民视角的重要性和满意度平均值。结果表明,居民和专家对乡村景观的感知存在差异,居民注重社会效应,专家更加注重美学效果和生态质量,当前规划设计体系要平衡专家专业知识考量和居民需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茨木霉对镉胁迫下草地早熟禾的促生和增抗效应及其生理机制
    董斯琳, 姚桐桐, 谢琳淼, 孙广玉, 敖红
    2022, 63 (9):  2046-205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05
    摘要 ( 1018 )   HTML ( 1055 )   PDF(1443KB) ( 268 )  

    为研究哈茨木霉菌(Trichoderma harzianum)对草地早熟禾(Poa pratensis)在镉胁迫下生长和抗性的影响,以不同浓度的CdCl2模拟镉污染进行种子萌发试验和盆栽试验。结果表明,镉胁迫对草地早熟禾的种子萌发和植株生长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哈茨木霉菌可以减轻镉胁迫对植株的伤害。种子萌发试验中,在Cd2+浓度为0、100、200、300和400 μmol·L-1时,与无哈茨木霉菌处理的对照组相比,使用106 mL-1哈茨木霉菌浸种可提高镉胁迫下草地早熟禾种子的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及活力指数,也可缓解镉胁迫对胚根和胚芽生长的抑制作用;盆栽试验中,与无哈茨木霉菌处理的对照组相比,使用浓度为108 mL-1哈茨木霉拌土后培养草地早熟禾,可以提高植株株高及生物量,增强其镉转运能力,减缓叶绿素含量的下降,提高幼苗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CAT)活性,降低丙二醛(MDA)含量,从而增强植株抗逆性。本研究初步探讨了哈茨木霉菌提高植物镉抗性的生理机制,并为镉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外环道路绿地土壤质量特征研究
    虞军
    2022, 63 (9):  2054-205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66
    摘要 ( 57 )   HTML ( 63 )   PDF(1273KB) ( 222 )  

    以上海市外环线上的道路绿地土壤为研究对象,通过采集不同道路监测点0~30 cm的土壤,采用《绿化种植土壤》的分析方法,研究了上海市外环线道路绿地土壤的pH、电导率(EC)、有机质和速效养分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外环线道路绿地土壤综合肥力质量。结果表明:1)土壤pH为7.66~8.33,均值为8.01,整体呈碱性,空间变异较小;2)土壤EC为0.11~0.21 mS·cm-1,均值为0.14 mS·cm-1,EC较低;3)土壤有机质均值为19.19 g·kg-1,其中63.16%的道路绿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于标准限值要求,57.89%的土壤处于缺乏水平,5.26%的土壤处于很缺乏水平;4)土壤碱解氮含量偏低,均值仅为29.93 mg·kg-1,68.42%的土壤处于极缺乏水平,31.58%的土壤处于很缺乏水平,不同区域的碱解氮差异较大;土壤有效磷含量偏低,均值仅为7.35 mg·kg-1,31.85%和52.63%的道路绿地土壤有效磷处于很缺乏和极缺乏水平,不同区域土壤有效磷含量差异明显;土壤速效钾含量适中;5)综合土壤肥力质量整体处于一般水平,且大部分土壤综合肥力指数偏低。因此,要提升外环线道路绿地景观面貌,必须有针对性地改良土壤,改善植物地下生长环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奉贤区绿地土壤肥力质量综合评价
    张磊
    2022, 63 (9):  2059-206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21
    摘要 ( 61 )   HTML ( 63 )   PDF(1650KB) ( 283 )  

    为提高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功能,了解上海市奉贤区的绿地土壤肥力整体状况,以上海奉贤区22个绿地土壤为研究对象,测定土壤pH、电导率(EC)、有机质、大量元素(氮,磷和钾)、中量元素(镁,钙和硫)等9项化学指标,通过单因子评价、综合评价法对奉贤区绿地土壤肥力质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上海市奉贤区绿地土壤pH整体呈中性,EC处于较高水平,有机质、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多数都处于中等水平,碱解氮、有效钙、有效镁和有效硫含量较低。奉贤区绿地土壤综合肥力质量整体呈中等水平,公园绿地土壤肥力质量显著(P<0.05)优于道路绿地。土壤肥力的限制因子主要为碱解氮、有效钙、有效镁和有效硫含量,应采用改善土壤肥力、施用中微量元素等措施提高土壤肥力质量。研究结果可为上海市奉贤区绿地土壤施肥管理提供理论研究和数据支持,对上海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不同除草剂对薏苡田间杂草防效及对农艺性状和籽粒品质的影响
    敖茂宏, 宋智琴
    2022, 63 (9):  2064-206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01
    摘要 ( 67 )   HTML ( 85 )   PDF(1180KB) ( 291 )  

    研究不同除草剂对薏苡田间杂草的防效及其农艺性状和籽粒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喷施莠去津、丁草胺、谷友对薏苡植株无药害,喷施力虎产生轻微等级药害。2)喷施莠去津、丁草胺、苯磺隆的杂草鲜重防效呈先增大后降低的趋势,藤净、力虎初始防效可达90%以上,谷友除草剂后期防效逐渐增大,60 d防效可达97%,整体防效最优。3)相比人工锄草,除草剂对薏苡株高无显著影响;但相比不锄草,除苯磺隆外的其他除草剂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植株生长;除草剂对薏苡主茎茎粗、单株分蘖数和单株粒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4)不同除草剂对薏苡百粒重的影响不显著,对产量有较显著的影响。5)相比人工锄草,莠去津、丁草胺、力虎可降低薏苡中的蛋白质含量,莠去津、丁草胺、谷友、藤净、苯磺隆的使用可降低薏苡中的脂肪含量;丁草胺和藤净可降低薏苡中的三油酸甘油酯含量,相比不锄草,化学除草剂对薏苡蛋白质的影响不显著,莠去津降低了薏苡脂肪含量,丁草胺、藤净降低了薏苡三油酸甘油酯的含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权属异质性视角下的农户绿色农药施用行为
    郭清卉, 李昊
    2022, 63 (9):  2068-207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02
    摘要 ( 47 )   HTML ( 943 )   PDF(1170KB) ( 250 )  

    基于6省1 241份农户调查数据,从土地权属异质性视角出发,采用Ordered Probit模型对农户的绿色农药施用行为进行研究与分析。结果表明,无论农户类型如何,受教育程度、绿色农药认知、农业技术培训和经济利益追求均会促进农户对绿色农药施用行为的实施;在土地权属为"自家土地”的模型中,女性农户施用绿色农药的可能性较男性更大,家庭收入亦会促进此农户对绿色农药施用行为的实施;投入成本会抑制土地权属为"租用别人土地”的农户对绿色农药施用行为的实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集成
    李诚, 王少希, 陈益华, 李洁, 杨正武, 范冬林
    2022, 63 (9):  2073-207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86
    摘要 ( 57 )   HTML ( 73 )   PDF(1142KB) ( 284 )  

    为提升农药减量控害成效,补齐农业绿色发展短板,我们以两系杂交稻和两优55为研究材料,在绿色防控示范区综合运用"农艺措施+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科学用药技术”的防控措施,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研究。结果表明:绿色防控示范区内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调查期间平均每丛天敌数量较农户自防区增加2.2头;绿色防控示范区稻飞虱虫量和二化螟为害株数显著少于农户自防区和清水对照区,表明绿色防控措施对稻飞虱和二化螟防治效果较好;绿色防控技术对水稻病害发生情况影响不大;示范区每667 m2经济效益为2 317.6元,较农户自防区和清水对照区每667 m2分别增收269.8元和988.0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作切花菊根部病害及其防治
    周勤, 徐丹彬, 叶琪明, 郭方其, 吴超, 方丽, 丁晓瑜
    2022, 63 (9):  2076-207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71
    摘要 ( 46 )   HTML ( 115 )   PDF(1162KB) ( 223 )  

    根部病害为切花菊生产上重要的病害之一,连作是导致该类病害高发的主要因素。为了有效控制切花菊根部病害,比较了多种药剂混合对各种根部病害的防治效果和对切花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每667 m2用65%丙森锌戊唑醇可湿性粉剂2 kg+55%烯酰福美双可湿性粉剂2 kg+0.5%阿维菌素颗粒剂8 kg+水溶性硼肥(含硼20.5%)0.2 kg处理后,不仅能有效抑制切花菊根部病害的发生,而且还能大大提高切花品质。本研究结果为切花菊根部病害防治提供数据支持,可在生产上进一步推广试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火蚁蚁巢采集及转移方法
    柳跃泽, 张莉丽, 黄俊, 张娟, 许益鹏, 李晓维, 刘又高, 章金明, 张治军, 吕要斌
    2022, 63 (9):  2079-208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84
    摘要 ( 68 )   HTML ( 64 )   PDF(1195KB) ( 242 )  

    红火蚁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收录的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已入侵我国18 a之久。安全、便捷地将蚁巢从户外转移至实验室是深入研究红火蚁的前提,本文介绍利用户外蚁巢转移装置进行蚁巢的采集及转移的方法。转移装置整体使用不锈钢材质制成,结构强度高,耐高温、低温,便于清洗,重复利用率高,并且该装置组装简单、易携带。利用该装置搭配已授权的红火蚁饲养装置,能够减少蚁巢转移时对红火蚁造成的伤害,使蚁巢转移对红火蚁种群数量的破坏降到最低,解决了"直接法饲养”以及"人工蚁巢空间”中存在的问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种性诱剂对草地贪夜蛾的田间诱集效果比较
    王斯亮, 闫成进, 陈兰, 吴永汉, 朱宇
    2022, 63 (9):  2082-208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65
    摘要 ( 76 )   HTML ( 71 )   PDF(1405KB) ( 255 )  

    为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在温州地区的田间发生动态,筛选对草地贪夜蛾诱捕效果较好的性诱剂,本研究对5种草地贪夜蛾性诱剂诱芯在浙江省温州地区玉米田进行田间理化诱控试验,探讨草地贪夜蛾性诱剂的田间诱集效果。结果显示,纽康(NK)、百乐宝(BLB)、中捷四方(SF)对草地贪夜蛾的诱捕量高于宁录(NL)和新安中绿(ZL)。在对草地贪夜蛾的诱捕专一性方面,NK、NL、BLB要优于SF和ZL。结果表明,NK和BLB更适合温州地区草地贪夜蛾的虫情监测与理化诱控。本研究结果为草地贪夜蛾的田间测报和理化诱控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根围白叶枯病与细菌性条斑病生防细菌的筛选与鉴定
    余山红, 谢关林, 严成其
    2022, 63 (9):  2086-208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72
    摘要 ( 1095 )   HTML ( 111 )   PDF(1190KB) ( 314 )  

    为筛选出水稻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的生防菌,本研究从发病水稻根围共分离出51株细菌,通过平板抑菌试验发现其中21株对种病菌同时有抑菌效果。挑选A1、A2、B1、B2和C 5个抑菌能力最强的菌株进行温室防病试验和对水稻种子生活力的测定。经脂肪酸甲基酯(FAMEs)比对和16S rDNA序列分析将5株生防菌鉴定为洋葱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cenocepacia)、洋葱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cenocepacia)、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与恶臭假单胞菌(Pseudomonas putida)。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HPLC-ICP-MS法测定贝类中烷基汞的不确定度分析
    陈国
    2022, 63 (9):  2090-209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21
    摘要 ( 43 )   HTML ( 63 )   PDF(1166KB) ( 207 )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HPLC-ICP-MS)测定贝类中甲基汞和乙基汞的残留量,进行不确定度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分析影响测定结果的不确定度来源,计算不确定分量,测量仪器的稳定性和灵敏度、参考物质的准确性,以及人员偶然性误差对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结果表明,甲基汞和乙基汞测定值分别为319.8、345.4 μg·kg-1,在置信概率P=95%时,包含因子k=2,扩展不确定度分别为33.0、33.2 μg·kg-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监管视角下的浙江大米质量追溯系统的应用
    刘惠林, 金献军, 张谷平
    2022, 63 (9):  2093-209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20
    摘要 ( 55 )   HTML ( 79 )   PDF(6013KB) ( 278 )  

    在人民日益增长美好需求的大背景下,构建完善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大米属于重要的农产品,本文从监管主管部门的视角,针对大米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用数字化手段保障大米在生产流通中的质量安全,创新"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追溯模式及系统,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大米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探讨如何建立可靠有效,并能实践落地的大米质量追溯系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产品中硝基呋喃类药物代谢残留的不确定度评定
    吕燕
    2022, 63 (9):  2098-210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88
    摘要 ( 61 )   HTML ( 2098 )   PDF(1225KB) ( 272 )  

    本研究参照农业部783号公告-1-2006《水产品中硝基呋喃类药物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检测方法,对硝基呋喃类药物残留量进行测定。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对测量结果中产生的各个不确定度来源进行分析,分别对A类和B类不确定度进行评定,从而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4种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的相对合成标准不确定度范围为 5.47%~10.60%。通过探讨该方法不确定度的来源及主要因素,确保检验结果的可靠性,对实际操作中减少不确定度,为正确评价和使用检测数据提供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芹菜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对比分析
    许亚丽, 姜遥, 杨平, 张延, 向宇航, 柯培新, 戴芬, 曹康
    2022, 63 (9):  2103-210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25
    摘要 ( 80 )   HTML ( 2310 )   PDF(1173KB) ( 348 )  

    本文通过对我国芹菜最新农药残留限量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欧盟、美国、日本、韩国5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进行对比分析,找出芹菜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差异。同时,本文对芹菜绿色生产及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制定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为保障芹菜质量安全和促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指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间歇干燥对山核桃干燥特性及品质影响
    徐一凡, 汪卿卿, 吴绍珍, 吴佳乐, 何志平, 吴峰华, 何浙华, 余琳
    2022, 63 (9):  2107-211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018
    摘要 ( 53 )   HTML ( 655 )   PDF(1321KB) ( 247 )  

    为揭示微波间歇干燥方法对山核桃干燥特性及品质的影响,本研究建立了山核桃微波间歇干燥动力学模型,对干燥后的山核桃进行加速贮藏实验,研究干燥后山核桃油在贮藏期间酸价、碘价、过氧化值和脂肪酸组成变化,以明确微波间歇干燥对山核桃原料贮藏特性的影响。微波间歇干燥实验表明,将山核桃含水量干燥至6%以下仅需200 min,有效水分扩散系数为2.38×10-9 m2·s-1,Page模型最符合山核桃微波间歇干燥(R2=0.984)。贮藏实验表明,加速贮藏4周后,山核桃酸价从0.07 mg·g-1升至0.36 mg·g-1,每100 g过氧化值在117~130 mg·kg-1波动,碘值从10.646 mg·kg-1降至9.227 mg·kg-1,酸价和过氧化值均符合《GB/T 24307—2009山核桃产品质量等级》要求;山核桃总不饱和脂肪酸和总饱和脂肪酸分别下降了123.80和11.76 mg·g-1。综上所述,微波间歇干燥能显著缩短山核桃干燥时间,提升原料贮藏特性,在山核桃干燥领域有较大应用潜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优质稻米产业化发展现状和对策建议
    吴振我, 倪日群
    2022, 63 (9):  2113-211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739
    摘要 ( 68 )   HTML ( 1236 )   PDF(1160KB) ( 315 )  

    本文立足温州市粮食及水稻生产和消费现状,全面分析了温州市发展优质稻米的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在近几年温州优质稻米产业化发展的实践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优质稻米产业体系,从根本上保障口粮安全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桑与特种养殖
    桑黄子实体中多酚含量测定的方法学研究
    孙雨晴, 吴伟杰, 钟石, 霍进喜, 朱俭勋, 郜海燕, 李有贵
    2022, 63 (9):  2117-212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56
    摘要 ( 61 )   HTML ( 977 )   PDF(1181KB) ( 252 )  

    为优化桑黄子实体中多酚含量的测定方法,本研究采用单因素考察实验,分别考察了桑黄子实体的粉碎粒度、提取溶剂、提取方式、料液比、提取时间等因素对桑黄多酚提取率的影响,在确定最优提取条件后,进一步考察该提取条件下磷钼钨酸显色法测定桑黄多酚的精密度、重复性、回收率、中间精密度等参数,最后利用该提取测定方法测定10份浙江产区的不同生产批次的桑黄子实体的多酚含量。结果显示,粉碎粒度为过三号筛、料液比1:100(质量体积比)、50%乙醇70 ℃水浴回流3 h是桑黄多酚的最优提取条件。该提取条件下磷钼钨酸显色法测定同批次桑黄样品的精密度、重复性、回收率、中间精密度均良好,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2%。用该方法测定的产自浙江省的10批桑黄样品多酚含量为3.98%~8.54%。以上研究结果为浙江产区桑黄的多酚含量测定提供方法学依据和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六亚甲基双胍盐酸盐复配药液对家蚕几种病原体的消毒效果
    刘惠芬, 刘文光, 王安皆, 王照红, 李云芝
    2022, 63 (9):  2121-212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20
    摘要 ( 50 )   HTML ( 63 )   PDF(1185KB) ( 187 )  

    聚六亚甲基双胍盐酸盐是一种环保型高效杀菌消毒剂,将聚六亚甲基双胍盐酸盐配制成含5.0 g·L-1碳酸钠的复配药液,100 mg·L-1的复配药液对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和质型多角体病毒的消毒效果为100%,200 mg·L-1的复配药液对家蚕白僵菌、黄曲霉菌的消毒效果为100%,2 000 mg·L-1的复配药液对苏芸金芽孢杆菌无消毒效果,200 mg·L-1的复配溶液对沙雷铁氏菌消毒30 min,皮下穿刺的发病率为0。复配药液敞口存放2 d对家蚕多角体病毒仍然有较好的消毒效果,4~5龄隔天添食24 h复配药液对家蚕全茧量、茧层量、茧层率未见不良影响。聚六亚甲基双胍盐酸盐复配消毒液不仅可用于蚕室蚕具消毒,也可用于桑叶叶面消毒。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UPLC-MSMS法同时测定配合饲料中9种药物
    赵健, 付岩, 王全胜
    2022, 63 (9):  2125-212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85
    摘要 ( 31 )   HTML ( 63 )   PDF(2941KB) ( 178 )  

    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PLC-MSMS)法测定配合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磺胺间甲氧嘧啶、恩诺沙星、金刚烷胺、三唑磷、多菌灵、甲草胺的检测方法。称取适量配合饲料,提取液为乙腈:水:甲酸体积比90:9:1,准确分取提取溶液加入多壁碳纳米管填料净化,浓缩复容后采取UPLC-MSMS仪测定,外标法定量。样品采用3个浓度水平添加,回收率分别为74.7%~119.0%,精密度为0.5%~12.0%;9种药物在2~100 μg·L-1,线性r>0.99,方法定量限在0.2~3.0 μg·kg-1,满足配合饲料9种有毒有害物质定量分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兔H-Y抗血清的制备和验证
    李孝初, 袁秀芳, 苏菲, 余斌, 李军星, 叶十一, 徐丽华, 肖琛闻
    2022, 63 (9):  2128-213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95
    摘要 ( 35 )   HTML ( 63 )   PDF(2257KB) ( 191 )  

    本研究选取1.5~2.0 kg体重的新西兰兔2窝,提取同窝公兔睾丸H-Y抗原并测定蛋白浓度。采取2种不同的免疫方法,制备兔H-Y抗血清,经Western-blot技术检测兔睾丸H-Y抗原组分,应用ELISA法检测抗血清效价,其中5份抗血清中只有0830#产生较高的效价,达1:100以上。本试验结果为兔睾丸抗原组分的测定和兔H-Y抗血清的效价测定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
    水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研究进展
    章欣仪, 刘伟成, 张川, 李鹏全, 叶深, 郑春芳
    2022, 63 (9):  2132-213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29
    摘要 ( 61 )   HTML ( 96 )   PDF(1234KB) ( 214 )  

    水域在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健康状况的研究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回顾了生态系统健康的定义,阐述了水域生态系统评价的方法,对比总结了各种评价方法的优缺点及应用前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展望了水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的研究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绍兴市猪粪沼液成分特征及其在农田的安全利用分析
    周健驹, 金晖, 丁少华, 李子川, 柴彦君
    2022, 63 (9):  2138-214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55
    摘要 ( 82 )   HTML ( 63 )   PDF(2961KB) ( 367 )  

    为明确绍兴市各县区养殖场猪粪沼液的养分、植物激素和重金属含量特征及其在农田利用的安全性,我们于2018年8月组织采集了绍兴市各县区共43个沼气工程的猪粪沼液样品,并进行分析测试。结果表明,绍兴市沼液样品的平均pH为7.95,总氮质量浓度为0.69 g·L-1,总磷质量浓度为0.19 g·L-1,总钾质量浓度为0.39 g·L-1,可溶性固形物质量浓度为1.64 g·L-1。沼液的氨基酸种类和含量存在极大的变异,除谷氨酸在所有43个样品中均被检测到外,其他氨基酸在各县区沼液样品中的含量和出现频次都存在较大差异。生长素和水杨酸在沼液中的含量较高,茉莉酸和吲哚乙酸的含量较低。重金属在所有沼液样品中的含量和出现频次也存在很大差异。化学需氧量与可溶性固形物和谷氨酸的含量呈显著正相关,电导率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盐基阳离子总量存在显著正相关。沼液中的养分、植物激素和重金属含量分析结果将为控制沼液养分含量的工程技术开发、沼液重金属含量源头管控和去除工艺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垦山地田埂边坡的植物生态护坡技术
    牛天新, 陈文岳
    2022, 63 (9):  2144-214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84
    摘要 ( 51 )   HTML ( 63 )   PDF(1177KB) ( 200 )  

    为了实现耕地资源的占补平衡,杭州构建了大面积的新垦山地,由于开垦过程中地表植被受到极大的扰动,形成没有植被覆盖的裸露边坡,在水力和重力侵蚀下造成坍塌现象,直接影响到田块的耕作,需采取配套的边坡护坡措施,才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研究选择常见本地种类狗牙根、马棘、胡枝子、盐肤木4种植物进行草灌混播,分别采用5、10、20、30、40 g·m-2 5种草灌混播种子用量进行对比试验,考察不同种子喷播量对新垦地田埂边坡的护坡效果,确定合适的种子用量。经两年多的试验,根据草灌混播灌木的生长情况、次年恢复灌木数量、土壤剪切力、土壤紧实度等结果发现,20 g·m-2的种子投加量可作为新垦地田埂边坡的最优种子投加量,且此投加量远低于一般公路边坡的种子投加量。本方案可以替换一般性护坡工程种子喷播量的方案,从而达到在保持原有固土效果的同时降低各种材料成本。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见水生植物对水质的净化效果
    陈丽萍, 金检生, 赵根, 周利利, 张飞雪, 李艳冬, 王丰颖
    2022, 63 (9):  2148-215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77
    摘要 ( 144 )   HTML ( 66 )   PDF(1353KB) ( 236 )  

    为筛选适用于净化小微水体的水生植物,本研究以挺水植物鸢尾、美人蕉、海寿花、再力花、菖蒲,浮叶植物金钱草、狐尾草和睡莲8种水生植物为试验材料,在模拟富营养化水体中进行水培生长试验,通过对总氮、总磷富营养化指标的测定,研究8种水生植物对模拟富营养化水体的净化效果。试验结果表明:在富营养化水体中,8种水生植物对模拟富营养化水中的总磷和总氮均有一定的去除效果,起到减少富营养化水体总磷、总氮等营养物质的作用,能够发挥水质净化效果。其中,在挺水植物中,美人蕉去除富营养化水体中总氮及总磷的能力最为突出,其次为再力花,再次为海寿花;在浮叶植物中,金钱草去除富营养化水体中总氮及总磷的能力最为突出。从水生植物在富营养化水体中的适应性看,美人蕉的生长适应性最快,睡莲的生长状况较弱,适应期较长,而其他6种水生植物生长状况较好。综上所述,美人蕉、再力花、金钱草对富营养化水体的净化效果较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山东农户环境认知、感知价值与农户有机肥替代化肥意愿的分析
    张锐, 李姜珊, 曹芳萍
    2022, 63 (9):  2151-215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97
    摘要 ( 62 )   HTML ( 1297 )   PDF(1280KB) ( 251 )  

    有机肥替代化肥是实现化肥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文利用山东省815位苹果种植户问卷调查数据,基于农户行为理论、感知价值理论、技术扩散理论及有调节的中介模型等,实证分析影响农户有机肥替代化肥意愿的因素。研究发现:农户环境认知对感知价值、有机肥替代化肥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感知价值对有机肥替代化肥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感知价值有效中介环境认知与有机肥替代化肥意愿;社交网络无法正向调节感知价值与有机肥替代化肥意愿,但社交网络显著调节了环境认知与感知价值的关系。根据本文理论与实证分析,加快普及有机肥替代化肥相关知识应是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实施的着力点,基于面临的内外部条件约束,采取政策引导与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手段是构建有机肥替代化肥决策机制的关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岛县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关系探究
    潘丽辉, 严楠, 郑殷岳
    2022, 63 (9):  2157-216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26
    摘要 ( 54 )   HTML ( 137 )   PDF(1493KB) ( 272 )  

    通过系统梳理前人对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研究,比较分析我国大陆现有的5个海岛县2015—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数据和乡村振兴现状。研究表明,海岛县县域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和乡村振兴战略互为基础,互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能为海岛县全时空旅游目的地打造夯实基础,全域旅游供给侧全业态能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抓手,全域旅游消费端全过程能促成村民生活富裕。对南澳县布局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证研究也表明,海岛县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尔滨市松北区乐业镇农旅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探讨
    邹淑媛, 安增龙
    2022, 63 (9):  2162-216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900
    摘要 ( 49 )   HTML ( 67 )   PDF(1182KB) ( 204 )  

    哈尔滨市松北区乐业镇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近几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取得成效。本文通过构建乐业镇农旅产业融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对各项指标进行赋权,对数据进行适当的处理与分析,并基于2016—2020年乐业镇政府提供的数据,运用耦合协调度模型实证分析了乐业镇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水平。并对乐业镇农旅一体化发展提出了路径分析及对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需求对消费者网络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
    杜元, 张群祥
    2022, 63 (9):  2166-217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92
    摘要 ( 45 )   HTML ( 63 )   PDF(3164KB) ( 275 )  

    基于信息行为理论,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探究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需求与消费者网络信息搜寻行为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消费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需求对网络信息搜寻行为和搜寻动机均有显著正相关关系;知识型动机对消费者的网络搜寻行为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可在消费者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需求与网络信息搜寻行为之间产生中介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A-Malmquist模型的长江经济带粮食全要素生产率研究
    钟妙苑
    2022, 63 (9):  2171-217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88
    摘要 ( 54 )   HTML ( 97 )   PDF(1645KB) ( 218 )  

    本文根据长江经济带各省(市)2005—2019年粮食生产的面板数据,运用Malmquist模型对该经济带粮食全要素生产率进行测算和分析。研究发现:样本期间内,长江经济带整体粮食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大于1,说明该经济带粮食全要素生产率总体呈上升态势,但仍然存在着技术转化不畅、投入规模下降和管理水平降低等问题。从地区来看,除重庆市外,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的全要素生产率均在上升,但除上海市和江苏省外投入规模均未超过1,说明该经济带各省(市)均存在粮食生产投入规模下降的问题;在11个省(市)中技术进步率均大于1,说明该经济带大部分省(市)粮食生产技术进步率较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枣庄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平台的构建与应用
    李全景, 陈立峰, 王倩, 张越, 陈连侠, 胡园春
    2022, 63 (9):  2175-217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04
    摘要 ( 51 )   HTML ( 65 )   PDF(1549KB) ( 215 )  

    为满足特色农业(石榴)气象服务需求,提高科技为农发展赋能水平,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本研究开发建设了特色农业(石榴)气象服务平台。该系统基于NET搭建了Web访问平台,整合了石榴气象服务技术项目组前期研究的石榴气象灾害模型资源,实现了气象数据实时监测、石榴生长状况及时更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自动生成、气象服务信息即时生成等功能。该系统已在枣庄市推广使用,并在石榴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