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1 ›› Issue (10): 0-1452.

• 论文 •    

近50年浙江省日照时数的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

张立波   

  1. 浙江省绍兴市气象局,浙江 绍兴31200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10-11

摘要: 利用1961-2010年浙江省16个气象站日照、降水、云量和风速材料,采用趋势分析和突变检测等方法,研究浙江省年、季、月的日照时数的时空特征和气候变化,同时对日照有影响的昼降水量、昼雨日、总云量、低云量和平均风速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浙江省年、季、月的日照时数空间分布均呈东北多西南少的特征,夏季最多,其次为秋、春与冬季。近50 年浙江省年日照时数普遍显著减少,区域平均每10年减幅为74.2 h,浙东南地区减少最多也最明显。各季的日照时数的变化也都是负趋势,夏、秋、冬三季减少显著,夏季减少最多也最明显,其次依次是秋季、冬季和春季。近30年的年及夏、秋和冬3季日照时数减幅缩小,春季则转为每10年以18.1 h的速率在增加。除鄞州、衢州、玉环和大陈岛年日照时数在20世纪80代中期有明显突变外,其他站点的年日照时数没有明显的突变。近50 年浙江省年日照时数减少主要与低云量的增加和平均风速的减少有密切关系,这可能与气溶胶的云、反照率间接效应有关。

关键词: 日照时数, 趋势系数, 相关系数, 低云量, 平均风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