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1 ›› Issue (1): 0-31.

• 论文 •    

不同施氮方式下烤烟大田期碳氮代谢研究

肖丽娜1,孟源2 ,刁朝强1 ,杨国文3,廖勇3,周建云1
  

  1. 1. 贵州省贵阳市烟草公司, 贵州 贵阳550036; 2.贵州大学,贵州 贵阳550000;3.开阳县烟草分公司,贵州 开阳55030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1-0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1-01

摘要: 研究表明,在不同施氮方式下,烟株干物质积累量、叶面积指数随生育进程的推进而增加,后期叶面积指数略有下降。无机氮肥处理(T1)在干物质积累量、碳素积累量上均高于有机无机复混氮肥处理(T2);叶面积指数则是T2高于T1,表现在烟叶生长中,叶长宽比T1大于T2。淀粉酶活性变化呈双峰曲线,T1大于T2。烟株氮含量在整个生长期内呈下降趋势,氮素积累量在前中期不断增加,在后期呈下降趋势;硝酸还原酶活性、硝态氮和蛋白质含量在整个时期均逐渐下降,烟碱含量呈上升趋势。硝态氮和烟碱、蛋白质、总氮呈负相关,总氮与烟碱相关性达显著水平;总氮与蛋白质间呈极显著正相关。T1的硝态氮、总氮、烟碱、蛋白质含量均高于T2。从烟碱等化学成分及烟叶生长碳氮代谢来看,T2处理较T1处理更加适合优质烟叶生长需求。

关键词: 施氮方式, 烤烟大田期, 碳氮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