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2): 225-229.

• 专题与综述 •    下一篇

GABA在植物体内的合成代谢及生物学功能

宋红苗; 陶跃之; 王慧中; 徐祥彬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4-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4-11

摘要: GABA(γ-氨基丁酸)是普遍存在于生物体内的一类小分子物质,生物学功能十分广泛。它是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的首要神经传递抑制素,在植物中参与了对逆境胁迫响应、生长发育、信号传递和碳、氮营养平衡等一系列重要生命活动。重点介绍植物GABA合成途径和生物学功能两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关键词: γ-氨基丁酸, 代谢途径, 生物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