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5): 1093-1097.

• 环资与检测 • 上一篇    下一篇

溪下水库水环境保护的生态经济增长效益评价

孟凯   

  1. 宁波大学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0-11

摘要: 饮用水源水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矛盾日益凸显。以宁波市鄞州区溪下水库流域为例,定性计算影响水库水质的主要污染物,并调查与产生污染物相关的4类经济产业及其总收入。设计实施一系列水环境保护工程项目,预测被改善的水环境质量和4类产业所受的经济影响。通过水环境生态经济增长效益指标体系的建立,比较工程实施前后综合指标的改变,可判断工程实施之后,虽然经济增长效益有所下降,但水环境生态经济增长综合效益增加,鉴证了水环境保护工程实施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关键词: 水环境生态经济系统, 经济增长效益, 水环境保护项目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