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1 ›› Issue (6): 0-918.

• 环境与资源 •    

基于网格尺度的区域旅游资源灾害风险评价研究

孙滢悦1,陈鹏1,张立峰1,甘静1,2   

  1. 1.吉林师范大学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吉林 四平136000;2.东北师范大学 地理科学学院,吉林 长春13002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6-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6-11

摘要: 随着全球灾害日渐频繁,对区域旅游资源及旅游业影响较大。因此,对区域旅游资源灾害进行风险评价意义重大。网格具有栅格数据的显示形式,又具有矢量数据的属性信息,通过数据网格化使矢量数据更加详细化,从而提高评价精度。为了弥补行政区空间尺度评价精度不足问题,本研究介绍了以网格尺度为评价单元的方法、步骤及数据空间展布方法,并利用综合加权法构建了区域旅游资源灾害风险评价模型,实现了网格尺度的区域旅游资源灾害风险评价,以期为区域旅游资源灾害管理提供服务。

关键词: 网格, 旅游资源, 灾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