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药用植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板栗叶水浸液对商洛桔梗幼苗酶活性的影响

  

  1. (商洛学院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陕西 商洛726000)
  • 出版日期:2015-01-11

  • Online:2015-01-11

摘要: 以商洛白花桔梗种子为材料,分别采用3,5二硝基水杨酸法和氮蓝四唑法测定不同浓度板栗叶水浸液对商洛白花桔梗幼苗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浓度板栗叶水浸液对商洛白花桔梗幼苗转化酶、淀粉酶、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的影响各不相同。低浓度板栗叶水浸液对桔梗幼苗转化酶活性的化感作用不明显,而高浓度对桔梗幼苗转化酶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不同浓度板栗叶水浸液对桔梗幼苗淀粉酶活性均有化感抑制作用。板栗叶水浸液在试验浓度范围内对桔梗幼苗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有明显的化感促进作用。

关键词: 板栗叶水浸液, 桔梗, 转化酶, 淀粉酶, S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