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观赏园艺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生态位视角的区域旅游竞合发展探讨

  

  1. (吉林师范大学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吉林 四平136000)
  • 出版日期:2015-01-11

  • Online:2015-01-11

摘要: 区域旅游竞合发展是世界旅游发展的趋势之一。从生态学视角看,区域旅游是由旅游资源、旅游市场、旅游发展环境等不同生态因子构成的复合生态系统。本研究引入生态位相关理论,从战略、路径和保障3个层面系统研究区域旅游竞合发展。从作为决策导向的战略层面提出生态位错位发展的差异化战略、生态位泛化发展的多元化战略和生态位特化发展的专业化战略等5大战略;从作为具体实施对策的路径层面提出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构建合理空间布局、加强基础设施与服务体系共建、优化区域交通网络、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及设立区域旅游联盟网站等5大对策;从作为支持系统的保障层面提出建立制度化区域协调机构,设立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利益分享、补偿、约束与监督两大机制。

关键词: 区域旅游, 竞合发展, 生态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