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许昌市消费者婴幼儿奶粉购买行为的影响因素

  

  1. (河南农业大学 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河南 郑州450046)
  • 出版日期:2015-03-11

  • Online:2015-03-11

摘要: 基于河南省许昌市382位婴幼儿奶粉消费者的调查数据,运用SPSS软件做单因素方差分析和相关性分析,研究消费者的个体条件、认知水平、产品特性及消费环境对其购买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性别、年龄、学历的消费者购买行为具有显著差异;消费者个体条件中的支付能力与所购奶粉价位存在正相关;消费者的认知水平与其对奶粉品牌的选购存在相关性;消费环境与消费者对奶粉品牌的选购也存在相关性。最后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自身3个方面提出建议。政府应加强奶粉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罚力度;企业应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产品的品质;消费者应提高奶粉质量安全知识的水平,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关键词: 婴幼儿奶粉, 认知水平, 产品特性, 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