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环境与资源 • 上一篇    下一篇

武汉市水资源生态足迹动态分析

  

  1. (1华中师范大学地理过程分析与模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湖北 武汉430079; 2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湖北 武汉430040)
  • 出版日期:2015-04-11

  • Online:2015-04-11

摘要: 生态足迹理论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量化评价尺度。通过对水资源生态足迹及生态承载力模型的构建,计算分析了2005-2012年武汉市人均水资源生态足迹与生态承载力,同时选用人均水资源生态赤字/盈余、万元GDP水资源生态足迹、水资源生态压力指数等指标对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状况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2005-2012年人均水资源生态足迹总体呈上升趋势,而人均水资源生态承载力年际变化大;万元GDP水资源生态足迹每年都在不断下降,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效率在逐步提高;除2010年外,水资源生态压力指数均突破1,水资源总体上处于不安全状态。

关键词: 武汉市, 水资源, 生态足迹, 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