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蚕桑与特种养殖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位池养殖密度对凡纳滨对虾生长及氮污染物的影响

  

  1. (1. 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浙江 温州325005;2. 浙江省近岸水域生物资源开发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 温州325005;3. 浙江永兴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浙江 温州325005;4. 上海交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200240)
  • 出版日期:2015-06-11

  • Online:2015-06-11

摘要:

在高位池中研究了不同养殖密度(每667 m2为 5万,7万,9万和12万尾)对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 Boone)生长、存活率、产量、饵料系数,及对水体中氨氮、亚硝态氮的影响。结果显示,随着养殖密度的增大,凡纳滨对虾日增重率和成活率逐渐降低,饵料系数出现先减小后增大的U形变化趋势,总产量提高,但个体重量和体长逐渐下降;在水温较高的7-8月,水体氮污染物浓度迅速升高。在同时考虑养殖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的条件下,少量换水模式养殖密度应控制在7万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