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运用热带爪蟾胚胎检测杭州稻田的生态毒性

  

  1. (1浙江农林大学 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 杭州310011; 2庆元县农业局,浙江 庆元323000)
     
  • 出版日期:2015-11-11

  • Online:2015-11-11

摘要:

摘要:浙江省是农化产品生产大省,其带来一定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稻田底泥对农药等大多数污染物有很强的吸附作用,会严重影响稻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检测和分析水稻田底泥农药等污染物的生态毒性对稻田生态评价十分重要。2014年3月下旬到4月下旬,在杭州余杭南湖区、临安官塘、余杭瓶窑、萧山浦阳先后采集底泥样品和水样,将热带爪蟾胚胎(NF10NF11)暴露于1∶4底泥提取液和水样中48 h,观测其发育状况。不同采样点对热带爪蟾胚胎均有不同程度的致畸作用,包括尾部弯曲、肠道突出和腹部水肿等。其中,萧山浦阳地区X1采样点底泥提取液处理下热带爪蟾的畸形率最高达193%(P<005),X3采样点水样处理下热带爪蟾的畸形率最高达306%(P<005)。由此可见,萧山浦阳地区稻田的底泥和水样的毒性高于临安官塘、余杭南湖区、余杭瓶窑。研究表明,杭州稻田底泥对热带爪蟾胚胎的发育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具有明显的生态毒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