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环境与资源 • 上一篇    下一篇

杭州市富阳区标准农田提升效果及存在问题

  

  1. (1浙江省种植业管理局,浙江 杭州310021; 2杭州市富阳区农技推广中心 土肥站,浙江 富阳311400;
    3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 出版日期:2016-01-13

  • Online:2016-01-13

摘要: 标准农田提升是在粮食播种面积日益减少,耕地质量下降的背景下实施的重要举措。本文就富阳市标准农田提升对土壤质量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通过提升,试点标准农田土壤有机质得到了提升,耕作层得到了改良,土壤养分趋于平衡,农田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农田综合地力指数得到提高。但是在农田提升过程中也发现,由于粮食经济效益低,农户种粮种积极性不高,导致部分用于提升的肥料用在了经济作物上,使水稻种植区土壤磷、钾水平不升反降。施肥能明显地提高土壤的生产能力,但提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较多,今后应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

关键词: 富阳区, 标准农田提升工程, 提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