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农业经济与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省低碳氮高效农业发展战略研究

  

  1. (湖南科技大学 a. 商学院,b. 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湖南 湘潭411201)
  • 出版日期:2016-02-11

  • Online:2016-02-11

摘要: 发展低碳氮农业符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目标,可促进农业节本增效,还是减轻雾霾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内虽然推行了一系列农业碳氮减排技术与政策,但由于未全面考虑成本效益和区域特定情景,碳氮减排效果不明显。本文以湖南省为例,通过对研究区实地调研、查阅相关统计数据、核算和对比分析,探索湖南省低碳氮高效农业发展的重点及策略,提出湖南低碳氮高效农业发展战略侧重点为种植业、养殖业的低碳氮高效化和农作物生物质的能源化以及深加工的发展策略,建议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普及,推行绿色农产品“农餐对接”,制定湖南省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推广户外生物发酵床养殖模式,加快推进洞庭湖地区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发展等。

关键词: 低碳氮高效农业, 生物发酵床, 农餐对接, 生物质能源, 湖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