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畜牧兽医 • 上一篇    下一篇

江淮地区苗木林地养鸡的生态效益

  

  1. (1安徽省农业科学院 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安徽 合肥230031; 2安徽农业大学,安徽 合肥230036)
  • 出版日期:2016-03-11

  • Online:2016-03-11

摘要: 选择江淮地区郁闭度为05~07,林龄为5 a的广玉兰(Magnolia grandiflora)苗木林地,研究不同鸡养殖密度对林木生长、林下植被生物量以及土壤碳含量的影响,对该林牧共生生态系统进行生态效益分析。结果表明,适度的林下养殖能促进苗木的生长和林地土壤碳的积累。林下养鸡促进了广玉兰胸径的增长,养殖密度为300 只·hm-2时,对苗木生长的促进最强,胸径增长量较对照组提高375%。林下养鸡对林下植被的生物量和碳储量有一定影响,养殖密度为300,450和 600 只·hm-2时,林下植被生物量较试验前分别下降221%,784%和804%,林下植被碳储量较试验前分别下降217%,638%和659%。适宜的养殖密度能有效促进土壤总碳和有机碳含量的积累,养殖密度为300 只·hm-2时土壤总碳含量和有机碳含量分别提高401%和105%。综合分析得出,养殖密度以300只·hm-2为最佳,能有效促进苗木生长和土壤碳的积累,并控制对林地环境的破坏。

关键词: 江淮地区, 苗木林地, 鸡养殖密度, 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