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崇明岛村镇级生态河道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

  

  1.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200092)
  • 出版日期:2016-03-11

  • Online:2016-03-11

摘要: 本文基于崇明村镇河道的特点,构建了包括河道结构形态、生物多样性、水质环境、水利水文及河道社会功能5个方面共30项指标的生态河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对崇明岛陈家镇4号河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陈家镇4号河当前的评价等级分布在“合格”和“较差”之间,其中属于“合格”的河段约占71%,属于“较差”的河段占29%。以锦陈公路河段为例,结合各指标的权重排序发现,底栖、水生植物、河岸带宽度等指标是此次村镇生态河道评价的主要影响因素。本研究提出的生态河道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适用于村镇级河道的现状评估和规划建设,用以指导河流生态化构建。

关键词: 崇明岛, 村镇级河道, 生态河道, 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