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GIS的张掖市甘州区耕地地力评价

  

  1. (1兰州城市学院,甘肃 兰州730070; 2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 兰州730070; 3兰州市园艺学校, 甘肃 兰州730070)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耕地地力评价是摸清我国耕地资源状况,提高耕地利用效率,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本文运用GIS技术,将土壤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和村级行政图进行叠加来确定评价单元,选择气候、剖面性状、耕地理化性状、耕层养分状况、土壤管理5个方面的11个评价因子,运用层次分析法和专家打分法确定其权重,对甘州区耕地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显示,甘州区耕地中2级和3级耕地占耕地面积的绝大部分,评价结果与现实情况相符。

关键词: GIS, 耕地地力评价, 评价因子, 耕地资源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