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种特异性PCR技术快速鉴定葡萄根瘤蚜

  

  1. (1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201103; 2湖州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浙江 湖州313000)
     
  • 出版日期:2016-06-11

  • Online:2016-06-11

摘要:

摘要:葡萄根瘤蚜是一种严重威胁葡萄生产的入侵性害虫。由于蚜虫类害虫种类多、体型微小、形态相似,难以快速准确地进行鉴别。文章以葡萄根瘤蚜为研究对象,以常见果树蚜虫为参照,采用基于线粒体DNA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Ⅰ基因的种特异性PCR方法,研究葡萄根瘤蚜的快速鉴定技术。利用mtDNA COI基因通用型引物LCO1490/HCO2198获得葡萄根瘤蚜及其他果树常见蚜虫的COI序列,根据测序结果设计1对种特异性SSCOI引物(VitF269/VitR557),扩增片段大小为308 bp。种特异性检验结果显示,该对引物仅对葡萄根瘤蚜的mtDNA COI基因具有扩增效果,其他5种蚜虫均没有扩增条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