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2015年7月18日子洲气象站短时暴雨的中尺度特征分析

  

  1. (1榆林市气象台,陕西 榆林719000; 2枞阳县气象局,安徽 安庆246701; 3三明市气象局,福建 三明365000)
     
  • 出版日期:2016-06-11

  • Online:2016-06-11

摘要:

摘要:利用常规观测资料、天气雷达资料对2015年7月18日子洲气象站观测到的短时暴雨从中尺度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此次过程发生在“前倾槽”的形势下,呈上干冷下暖湿的结构,为强对流天气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强降水发生区位于850 hPa湿舌中,比湿达12 g·kg-1,中低层暖平流使层结不稳定度增强,为此次强对流天气暴发提供了热力不稳定条件,有利于强对流的发展和维持;地面辐合为强对流天气提供了抬升和触发机制。强对流发生前由正变温转为负变温,气象要素中尺度特征变化明显,一小时变温对中尺度天气有较好的指示意义。雷达图上表现为多个中小尺度单体陆续移动经过子洲,造成强降水天气,组合反射率大于50 dBz回波与大于10 mm降水率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大的VIL值及其突变对强降水和冰雹有较强的指示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