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 Vol. 1 ›› Issue (5): 0-1119.

• 植保技术 •    

樟颈曼盲蝽越冬卵在香樟上的空间分布格局和取样技术

王凤

  

  1. 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上海200232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1-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1-10-11

摘要: 采用扩散型指标法和Iwao、Taylor回归法测定了上海地区樟颈曼盲蝽(Mansoniella cinnamomi)越冬卵的空间分布型。结果表明,樟颈曼盲蝽越冬卵在一切密度下空间分布型均为聚集性的负二项分布,且聚集强度随着密度增加而增强,个体之间相互吸引,分布的基本成分为个体群。通过方差分析,樟颈曼盲蝽越冬卵在香樟树冠上中下3个层次和东西南北4个方向上的分布数量差异不显著,说明抽样方位可随机。根据空间分布型的参数,确定了理论抽样数。

关键词: 樟颈曼盲蝽, 越冬卵, 空间分布型抽样, 香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