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处理高浓度竹制品废水

  

  1. (1浙江省农业生态与能源办公室,浙江 杭州310012; 2浙江大学 环境工程系,浙江 杭州310012)
  • 出版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1-11

摘要: 采用膨胀颗粒污泥床(EGSB)与外置中空纤维滤膜组成的AnMBR处理高浓度竹制品废水,装置连续运行130 d,研究其工艺性能及膜污染特性。试验结果表明,AnMBR处理高浓度竹制品废水能够取得较好效果。当进水COD约为18 000 mg·L-1时,去除率稳定维持在90%左右,此时OLR达到6 kg·m-3·d-1;系统有较强的缓冲能力,出水VFA仅为2163 mg·L-1,pH高于85;整个反应器对氨氮的去除主要依靠微生物自身的同化作用及膜吸附截留;反应器内污泥浓度逐渐上升,微生物高效持留在厌氧反应器内部。AnMBR运行至50 d左右,膜通量降至初始值的1/2,经物理反冲洗和化学清洗后继续投入使用,膜通量有所恢复;经第2次膜清洗后,TMP、膜阻上升明显,膜污染加剧。

关键词: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竹制品废水, 处理性能, 膜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