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专题论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果蝇天然免疫与寄生蜂毒液蛋白对其调控研究进展

  

  1. (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 农业部农业昆虫学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58)
  • 出版日期:2017-01-11

  • Online:2017-01-11

摘要: 寄生蜂与寄主昆虫间互作一直是昆虫免疫学与寄生学的研究重点。模式昆虫果蝇主要依赖其天然免疫系统来成功抵御外来生物入侵。寄生蜂寄生果蝇后,可激活寄主的免疫系统,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果蝇细胞免疫包括血细胞的增殖、分化、迁移与黏附并最终形成包囊。体液免疫则涉及免疫信号通路的激活和抗菌肽的产生。此外,黑化反应和活性氧的产生在果蝇体液免疫中也发挥重要作用。通过长期协同进化,寄生蜂亦已形成用以攻克果蝇天然免疫防御系统的策略。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果蝇幼虫内寄生蜂,而有关其蛹期和外寄生蜂的相关研究则尚无报道。果蝇幼虫寄生蜂调控寄主天然免疫因子主要包括毒液、类病毒颗粒和畸形细胞等,其中有关毒液蛋白组分及功能组成的研究已较深入。对果蝇寄生蜂毒液蛋白组分进行鉴定与功能研究将有助于深入揭示寄生蜂与寄主间互作机理,并为发展新型害虫绿色防控技术提供依据。

关键词: 寄生蜂与寄主昆虫间互作一直是昆虫免疫学与寄生学的研究重点。模式昆虫果蝇主要依赖其天然免疫系统来成功抵御外来生物入侵。寄生蜂寄生果蝇后, 可激活寄主的免疫系统, 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果蝇细胞免疫包括血细胞的增殖、分化、迁移与黏附并最终形成包囊。体液免疫则涉及免疫信号通路的激活和抗菌肽的产生。此外, 黑化反应和活性氧的产生在果蝇体液免疫中也发挥重要作用。通过长期协同进化, 寄生蜂亦已形成用以攻克果蝇天然免疫防御系统的策略。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果蝇幼虫内寄生蜂, 而有关其蛹期和外寄生蜂的相关研究则尚无报道。果蝇幼虫寄生蜂调控寄主天然免疫因子主要包括毒液、类病毒颗粒和畸形细胞等, 其中有关毒液蛋白组分及功能组成的研究已较深入。对果蝇寄生蜂毒液蛋白组分进行鉴定与功能研究将有助于深入揭示寄生蜂与寄主间互作机理, 并为发展新型害虫绿色防控技术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