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长兴县稻田杂草稻的发生、预防与防治

  

  1. (1长兴县农业局 农作站,浙江 长兴313100; 2湖州市植物保护检疫站,浙江 湖州313000; 3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 农业部农业昆虫学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58; 4浙江大学湖州现代农业产业技术联盟,浙江 湖州313000)
  • 出版日期:2017-01-11

  • Online:2017-01-11

摘要: 杂草稻(Oryza sativa f. spontanea)是全球性草害,它与单季稻争水、争肥、争光,可导致水稻减产。广东、湖南、江苏及东北等水稻主产区,杂草稻的发生普遍。2012年在长兴县开始出现杂草稻,2016年长兴县30%稻田遭受杂草稻的危害,初步分析杂草稻主要是由跨区作业的收割机从江苏、安徽等发生区带入的。目前主要采取人工拔除,未来可考虑通过加强植物产地检疫,严格控制种源,实施深耕轮作,单季晚稻种植前进行化学防治等措施来预防其发生,单季晚稻出苗后主要采用人工拔除。

关键词: 杂草稻, 控制种源, 深耕轮作, 人工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