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粮食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象山县水稻稻曲病成灾机制与综合防治对策

  

  1. (1象山县植物检疫保护站,浙江 象山315700; 2浙江省植保检疫局,浙江杭州 310022;3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58)
  • 出版日期:2017-01-11

  • Online:2017-01-11

摘要: 对水稻稻曲病成灾机制和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的相关进展进行了评述。水稻品种生育期过长、灌浆期温度相对较低是稻曲病在浙江省成灾的根本原因;高感品种的大范围推广和对高水肥的需求增加了稻曲病的成灾概率;稻田冬前免耕大大提高了稻曲病菌菌核的越冬比例,增加了翌年稻曲病菌侵染的菌源量。稻曲病防治的基本措施是减少菌核和厚垣孢子的越冬数量;水稻收获后稻田及时翻耕、选择生育期较短的品种、适当减少氮肥用量、使用降解菌核的微生物制剂、孕穗期喷洒杀菌剂等均可有效减轻稻曲病的发生。

关键词: 水稻稻曲病, 成灾机制, 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