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PLS_GA_Elman算法的病虫害预测

  

  1. (浙江理工大学 信息学院,浙江 杭州310000)
  • 出版日期:2017-01-11

  • Online:2017-01-11

摘要: 针对农业中虫害受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及发生量预测问题非线性、样本少、特征变量多的特点,结合偏最小二乘回归(PLS)、遗传算法(GA)与Elman神经网络,建立了虫害发生量的PLS_GA_Elman预测模型。通过PLS回归算法对影响因素进行特征提取后,将降维变量输入Elman模型,并运用GA对Elman建模中的权值和阀值进行优化。通过实例分析表明该模型预测准确性高,能有效地预测虫害的发生量。同时为验证算法的有效性,与PLS算法、Elman神经网络算法、基于GA的Elman神经网络算法(GA_Elman)、基于GA的BP神经网络算法(GA_BP)进行比较。

关键词: Elman神经网络, 偏最小二乘法, 遗传算法, PLS_GA_Elman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