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气相色谱法测定临安市售鲜笋中12种 有机磷类农药残留

  

  1. (临安市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浙江 临安311300)
  • 出版日期:2017-01-11

  • Online:2017-01-11

摘要: 用乙腈提取、浓缩,丙酮定容,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FPD检测器对临安市售鲜笋中敌敌畏、甲胺磷、乙酰甲胺磷、二嗪磷、乐果、毒死蜱、马拉硫磷、杀螟硫磷、对硫磷、甲基异硫磷、杀扑磷、丙溴磷等12种有机磷农药的残留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本研究建立的检测方法能够在20 min内较好地分离12种有机磷农药,峰面积与其质量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0005~1000 mg·kg-1,加标回收率为783%~887%,相对标准偏差为06%~22%。该方法高效、简便,溶剂使用量更少,更符合现代检测环保无害的要求,可用于日常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测定。

关键词: 用乙腈提取、浓缩, 丙酮定容, 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FPD检测器对临安市售鲜笋中敌敌畏、甲胺磷、乙酰甲胺磷、二嗪磷、乐果、毒死蜱、马拉硫磷、杀螟硫磷、对硫磷、甲基异硫磷、杀扑磷、丙溴磷等12种有机磷农药的残留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 本研究建立的检测方法能够在20 min内较好地分离12种有机磷农药, 峰面积与其质量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检出限为0005~1000 mg·kg-1, 加标回收率为783%~887%, 相对标准偏差为06%~22%。该方法高效、简便, 溶剂使用量更少, 更符合现代检测环保无害的要求, 可用于日常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