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1 ›› Issue (7): 0-1025.

• 环资与检测 •    

基于GIS空间聚类的温州市水环境污染分析

孙世明,李军,朱元励,张明华   

  1. 温州医学院 水域科学与环境生态研究所,浙江 温州325035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7-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7-11

摘要: 从大量GIS背景数据出发,利用空间聚类方法对温州市主城区的单体建筑进行聚类分析,分类出城市旧居住区(旧城区);然后使用Buffer缓冲分析方法对旧城区和城市水体排污口、排污量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旧城区的分布与城市水体排污口显著相关,Buffer距离为25 m 时,排污口的77%、污水排污量的73%来自于这些区域,因此在主城区范围内,旧城区是城市水体污染的主要源头。旧城区没有污水管网、污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入城市水体,这是城市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空间聚类, GIS, 水环境污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