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与综述
    稻鸭生态种养与低碳高效生产
    张卫星;许立;谢桐洲;玄松南;张寿江;闵捷;金连登
    2012, 1 (7):  0-926. 
    摘要 ( 357 )   PDF(580KB) ( 335 )  
    阐述稻鸭生态种养的特色与优势、研究进展与应用前景,并剖析稻鸭共育防治病虫草害的效果,中耕肥田及增氧刺激水稻生长的效应,对生态环境的贡献等方面与低碳生产要求减少化学肥料、农药、除草剂的施用量和节能减排、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遮荫对2个水稻品种叶片生理生态学特征的影响
    戈长水;应武;陈惠哲;李金文;俞祥群
    2012, 1 (7):  0-931. 
    摘要 ( 327 )   PDF(1739KB) ( 288 )  
    研究遮荫对甬优9号和秀水63 2个水稻品种叶片形态与光合特征的影响表明,遮荫显著降低了2个水稻品种的叶绿素含量以及叶绿素a与b的比值,同时降低了叶片的厚度,并且显著的降低了最大净光合速率、量子效率、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同时也显著降低了叶片的呼吸速率。在遮光情况下,2个品种水稻F0(初始荧光)均较高,但Fm(最大荧光)较低,遮荫使得叶片潜在的最大电子传递速率显著下降,叶绿体电子传递能力减弱,这可能是遮荫导致叶片光能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获期对不同迷你型甘薯品种丰产性和商品性的影响
    金珠群;许林英;吴华新;黄士文
    2012, 1 (7):  0-935. 
    摘要 ( 326 )   PDF(345KB) ( 278 )  
    对6个迷你型甘薯分6~7期收获,研究收获期对其丰产性和商品性的影响。结果表明,6个品种的主茎长度随着收获期的推迟而增长,但增长速度不同;单株鲜薯产量也随收获期的推迟而增加,河南16在81 d收获比71 d产量增长最快,达251.4%,浙薯132与浙薯75分别达87.3%至46.3%;浙紫薯60602与渝紫263 2个紫薯品种在91 d以后产量增长较大,增幅为64.9%~90.4%;浙薯75在各个收获期单株产量最高,商品薯产量也居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籼稻钱优2号的选育与应用
    黄福灯;李春寿;金庆生;陆艳婷;向永新
    2012, 1 (7):  0-937. 
    摘要 ( 290 )   PDF(409KB) ( 275 )  
    钱优2号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用自育优质不育系钱江1号A和自育恢复系浙恢0702配组的杂交晚籼稻新组合。表现产量高、生育期适中、农艺性状优良、后期转色好、稻米品质优、食味理想、易栽培、制种产量高等特点。适宜在浙江省作连作晚稻种植。于2010年通过浙江省品种审定。总结钱优2号的选育过程、特征特性、栽培技术与制种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TOPSIS法在综合评价鲜食糯玉米新品种中的应用
    卢华兵;郭国锦;吕桂华;徐秀红;郭勇;胡贤女;金英燕;石丽敏
    2012, 1 (7):  0-941. 
    摘要 ( 312 )   PDF(368KB) ( 279 )  
    根据2009年浙江省糯玉米品种筛选试验汇总资料,分析探讨了DTOPSIS法在多因素综合评价鲜食糯玉米新品种中的应用。结果表明,评价结果与各品种的实际表现十分一致,比单用产量评价更为合理。该方法具有计算简便、结论明确等优点,可作为综合评价鲜食糯玉米新品种的一种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旱地全膜双垄沟种植对土壤温度及玉米产量的影响
    方彦杰
    2012, 1 (7):  0-944. 
    摘要 ( 350 )   PDF(698KB) ( 281 )  
    研究半干旱区旱地全膜双垄沟播栽培技术对土壤温度及玉米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全膜双垄沟种植降低了土壤温度的变异,对不同层次土壤均有增温效应;全膜双垄沟播种植可以促进玉米的出苗和成熟,产量比半膜平作增产26.7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度和施肥对黑宝石1号小麦生育和产量的影响
    周根友
    2012, 1 (7):  0-947. 
    摘要 ( 308 )   PDF(318KB) ( 266 )  
    对黑小麦品种黑宝石1号进行不同密度和施肥水平试验,结果表明,密度过低不利于形成足穗,密度过高又会影响每穗粒数,施肥过少会制约群个体发育,施肥过多又容易造成倒伏。合理的密肥组合为基本苗225万·hm-2和施氮量225 kg·hm-2,此时可平衡穗、粒、重三者关系,获得较高的产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机械化收获关键技术
    张尧锋;张冬青;余华胜;林宝刚;华水金
    2012, 1 (7):  0-949. 
    摘要 ( 299 )   PDF(287KB) ( 364 )  
    根据油菜机械化收获的要求,介绍油菜机械化收获的2种方式,提出适宜机械化收获品种的选择、配套栽培技术、适宜机械化收获时间等关键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氮磷钾硼锌配比试验
    李建强;宋仿根;李建群;赵川
    2012, 1 (7):  0-951. 
    摘要 ( 357 )   PDF(210KB) ( 329 )  
    通过油菜施肥效果试验,探索主要及中微量元素肥料的施肥效果,初步明确平湖市油菜氮磷钾硼锌等肥料的最佳施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蔗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的试验简报
    杨均顺
    2012, 1 (7):  0-952. 
    摘要 ( 315 )   PDF(119KB) ( 367 )  
    试验结果表明,在糖蔗上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天达2116共3次,糖蔗小区(133 m2)产量达1 070 kg,小区有效茎数1 155条,含糖量为17.4%,比不喷施对照增产2.3%,增加有效茎数2.8%和增糖0.2百分点,具有明显的增产和增糖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叶型藤茶形态学特征及主要功能成分
    张伟
    2012, 1 (7):  0-956. 
    摘要 ( 314 )   PDF(541KB) ( 310 )  
    对3种叶型的藤茶的外部形态学特征及各器官显微结构进行分析,并测定了叶中主要功能成分(黄酮类)的含量。结果表明,3种叶型的藤茶在外部形态特征和各部位显微特征上没有明显差异;3种叶型藤茶中,黄酮类的含量以中叶型的含量最高,为31.66%;其次为小叶型,25.32%;大叶型最低,为22.9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宣莲在义乌种植表现及栽培技术
    刘惠芳;王园珍;骆江英;孙兰;郑春良
    2012, 1 (7):  0-959. 
    摘要 ( 309 )   PDF(445KB) ( 290 )  
    义乌引进宣莲新品种,通过对老莲田每年深翻,降低定植密度,提高施肥水平,增施硼肥、锌肥,提升了宣莲产业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增加了经济效益,也促进赏食兼用的鲜食子莲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丽水名优茶品类及其加工技术的探讨
    严芳;何卫中
    2012, 1 (7):  0-961. 
    摘要 ( 303 )   PDF(416KB) ( 284 )  
    丽水名优茶生产历史悠久,种类较多。将丽水生产的名优茶产品分为扁形茶、卷曲茶、白叶茶、香茶和特种茶等5类,总结对应的产区分布、加工技术及其产能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竹笋不同部位的游离氨基酸含量
    莫润宏;汤富彬;丁明;屈明华;倪张林;沈丹玉;钟冬莲
    2012, 1 (7):  0-963. 
    摘要 ( 367 )   PDF(414KB) ( 283 )  
    利用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测定雷竹笋不同部位中游离氨基酸的含量。测定结果表明,在雷竹笋笋尖、嫩茎和老茎中检测到19种游离氨基酸,其含量差异明显,其中笋尖中游离氨基酸总量为188.80 mg·g-1、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为51.60 mg·g-1、呈味氨基酸含量为74.55 mg·g-1,在雷竹笋3个部位中均属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杭白菊废弃物再利用技术试验
    费洪标
    2012, 1 (7):  0-965. 
    摘要 ( 289 )   PDF(394KB) ( 245 )  
    杭白菊、湖羊是桐乡市农业特色优势传统产业。近年来,由于受土地和牧草资源的限制,制约着湖羊等畜牧业的发展。同时,杭白菊生产中产生的大量杭白菊茎、叶等副产品被废弃在田头或被焚烧,成为一大农业污染。本研究针对杭白菊茎叶等农业废弃物进行加工和再利用,弥补湖羊等种养业上资源不足,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外源激素对啤酒花茎段芽诱导的影响
    蔡子平;王宏霞
    2012, 1 (7):  0-968. 
    摘要 ( 352 )   PDF(425KB) ( 335 )  
    以啤酒花茎段为外植体,研究不同灭菌方法、外植体及外源激素配比对啤酒花茎段芽诱导的影响。结果表明,以0.1%升汞处理外植体14 min的效果最好,既能降低外植体的污染率,又能提高芽诱导率。啤酒花芽诱导时应用未木质化及半木质化茎段作为外植体,茎段芽诱导最佳培养基配方为MS+0.2 mg·L-1 IBA+0.01 mg·L-1 6-BA,诱导出的芽生长旺盛粗壮,无褐化现象,芽诱导率为95.2%,增殖倍数为9.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限根对油桃幼树生长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陈巍;郭秀珠;黄品湖;徐文荣;林绍生
    2012, 1 (7):  0-971. 
    摘要 ( 340 )   PDF(350KB) ( 385 )  
    以沪油002和沪油007为种植材料,彩布条和塑料薄膜为限域材料,研究限根对栽植2年的油桃树地上部、地下部及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显示,限根处理可有效降低树干粗度、树体横径、树体纵径和1年生枝条长度,减少主根数量,增加主根粗度,降低油桃果实品质,提高叶片可溶性蛋白含量。研究表明,限根处理对长势较弱的油桃树早期生长抑制作用强,对长势较强的桃树后期生长抑制作用强,彩布条更适合成为限域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最小距离逐步取样法构建野核桃核心种质
    袁海涛;董玉芝;王肇延
    2012, 1 (7):  0-974. 
    摘要 ( 360 )   PDF(383KB) ( 312 )  
    根据4 457个野核桃样本的SSR分子标记数据,采用最小距离逐步聚类随机取样法,在占总体样本比例30%~1%范围内,抽选出24个核心样本集。通过比较24个核心样本集的平均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和平均Shannon信息指数,选取431份样本作为核心种质,并对核心种质的代表性进行检验分析。结果表明,构建的核心种质能较好地代表初始种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甜瓜-水稻三熟制模式初探
    蒋建人;陈烈光;邵美红;孙加焱;王淑珍;马华升
    2012, 1 (7):  0-979. 
    摘要 ( 334 )   PDF(413KB) ( 289 )  
    在草莓大棚中采用草莓甜瓜水稻三熟制农作制度和规范的生产技术,对茬口安排的合理性、三熟各作物的产量和经济效益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采用三熟制,各作物生长期在茬口上适合,667 m2可收获草莓2 5004 kg、甜瓜1 5255 kg、水稻3397 kg,比单纯种植草莓增产值8 5152元、增加净利润6 188 4元,增效39.24%,能较大地提高草莓大棚设施的利用率,可实现稳粮增效的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磷钾配施对西瓜科农9号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陈丁红;胡国成;周昌豪;李良华;黄雪平
    2012, 1 (7):  0-976. 
    摘要 ( 338 )   PDF(238KB) ( 294 )  
    科农9号西瓜产量及糖度与氮磷钾施用量有显著的回归和相关关系,科农9号西瓜的合理施肥量为每667 m2用N 13.8 kg,P2O5 3.5 kg,K2O 12.5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嫁接组合筛选试验初报
    应海良;林燕;吴菊;黄学忠
    2012, 1 (7):  0-981. 
    摘要 ( 335 )   PDF(332KB) ( 261 )  
    以浙粉202、浙杂210和浙杂203为接穗,浙砧1号、浙砧2号和浙砧5号为砧木进行组合嫁接试验,考查嫁接成活率以及对果实品质、抗病性、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浙杂203/浙砧2号组合嫁接成活率为89.06%,其余组合嫁接成活率均在90%以上。9个嫁接组合的果实品质没有发生明显改变,同时明显减少发病率,但产量增加不明显,只有浙杂210/浙砧2号组合产量显著高于浙杂2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茎瘤芥与大蒜间作效果初探
    孟秋峰;王毓洪;任锡亮;胡美华;潘永苗;管军江;杨明贵
    2012, 1 (7):  0-983. 
    摘要 ( 358 )   PDF(399KB) ( 296 )  
    茎瘤芥与大蒜间作试验结果表明,大蒜对茎瘤芥单茎重有促进作用,对病害有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种期对青花菜产量和商品性的影响
    崔丽红;黄蔚
    2012, 1 (7):  0-985. 
    摘要 ( 346 )   PDF(356KB) ( 303 )  
    研究不同播种期对青花菜植株生长、花球熟性、主花球产量和商品性等方面的影响。结果表明,夏秋栽培适宜播种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中旬,最佳播种期在8月7日左右。过早,现蕾期气温高花球生长快,散花早,产量、商品合格率均低,供应期短;过晚,现蕾期气温低,花球无法正常生长,甚至滞长,供应期虽长,但产量、商品合格率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菊花资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理标志权
    胡再;孙志国;熊晚珍;黄莉敏;王树婷
    2012, 1 (7):  0-989. 
    摘要 ( 327 )   PDF(512KB) ( 306 )  
    介绍菊花资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的保护现状,探讨其发展对策,并提出建议。即收集与整理菊花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省级与国家级名录;建立菊花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加强菊花的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申报;鼓励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培育菊花品牌;建立各种地理标志菊花的国家质量标准;对传统菊花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理标志的双重保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瘦西湖风景区木本植物群落调查研究
    俞莉莉;杨凯波;居萍
    2012, 1 (7):  0-993. 
    摘要 ( 408 )   PDF(683KB) ( 285 )  
    本文以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为研究背景,采用系统调查样方法,对景区内木本植物群落进行了研究。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比较、归纳等逻辑分析方法得出树种的应用频率、重要值以及景区内的优势树种,通过量化数据,为景区园林景观的后续改造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多菌灵及其替代药剂在辣椒上的降解动态和替代模式
    姚红燕;赵健
    2012, 1 (7):  0-996. 
    摘要 ( 355 )   PDF(559KB) ( 284 )  
    比较多菌灵及其替代药剂凯泽和施佳乐在辣椒上的降解动态和替代模式。结果表明,多菌灵、凯泽和施佳乐在辣椒上的半衰期分别为5.36,5.88和4.76 d。凯泽在实际生产中可以作为多菌灵的替代药剂进行应用。整个生长季节4次用药中多菌灵使用1~2次,凯泽使用2~3次;另外在实际生产中如果只考虑多菌灵的超标问题,而不考虑施佳乐的残留,施佳乐也可以作为替代药剂进行使用,使用方法同凯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担架式喷雾机防治水稻二迁害虫的喷液量试验
    陈尤嘉;楼曼庆;黄福旦;倪水员
    2012, 1 (7):  0-998. 
    摘要 ( 293 )   PDF(274KB) ( 306 )  
    担架式喷雾机喷量大、射程远,既可提高工作效率,又能节约防治成本。试验结果表明,担架式喷雾机对水稻二迁害虫的667 m2喷液量均以40 kg防效最好。稻纵卷叶螟2个药剂试验,40 kg喷液量的校正防效分别为96.9%和96.7%。稻飞虱的校正防效为9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浓度五氟·氰氟草油的除草试验
    陈瑞;汪彦欣;吴燕君;汪爱娟;洪文英;洪奎贤
    2012, 1 (7):  0-1001. 
    摘要 ( 312 )   PDF(386KB) ( 283 )  
    通过60 g·L-1五氟·氰氟草油悬浮剂(稻喜)不同浓度的除草田间药效试验,明确其对水稻田杂草的防除效果。结果表明, 667 m2用五氟·氰氟草油100 mL,对水50 kg,药后15 d防效最好,总株防效达到86.95%,但各处理的小区总株防效在5%水平和1%水平差异均不显著;对水量40 kg处理的小区在药后30 d对2种杂草的株防效最好,均为100.00%;总株防效与鲜重防效的方差分析可以看出,40 kg对水量处理的小区总株防效与鲜重防效均为100.00%,与其余各小区处理的结果在1%水平差异极显著。结合本地区农户用药习惯,推荐667 m2对水量45 kg为效。各处理未见对作物生长产生不良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杀虫剂ZJ3752对几种鳞翅目害虫的杀虫活性
    邢家华;袁静;郁季平;周冬英;胡冬松;陈杰
    2012, 1 (7):  0-1003. 
    摘要 ( 319 )   PDF(387KB) ( 271 )  
    采用浸渍法测定了ZJ3752对几种鳞翅目害虫的室内杀虫活性,并进行了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ZJ3752对粘虫、小菜蛾和斜纹夜蛾的毒力LC50值分别为0.051(0.042~0.061),0.048(0.040~0.056)和0.061(0.050~0.075) mg·L-1。20% ZJ3752悬浮剂在15.0 g·hm-2处理时,对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药后7 d田间防效分别可达92.32%和92.82%;在试验剂量下,未观察到对作物产生药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诱捕器形状对小菜蛾性诱剂诱捕效能的影响
    章金明;吕要斌;林文彩;张蓬军;黄芳;郦卫弟;贝亚维;张治军
    2012, 1 (7):  0-1007. 
    摘要 ( 292 )   PDF(456KB) ( 423 )  
    通过田间诱捕试验比较5种形状的性信息素诱捕器对小菜蛾雄蛾的诱捕效果。结果表明,诱捕器形状对小菜蛾性信息素诱捕效果影响较大,5种形状诱捕器对小菜蛾雄蛾的诱捕能力依次为翼形诱捕器>水桶形诱捕器>三角形诱捕器或漏斗形诱捕器>干式诱捕器,且前者与后4种诱捕器的诱捕能力差异显著。2007和2008年翼形诱捕器总诱蛾量分别是水桶形、三角形、漏斗形、干式诱捕器诱蛾量的3.02,3.32,7.50,136.15倍和3.45,6.49,5.62,165.96倍。作为与小菜蛾性信息素配合使用的载具,翼形诱捕器可显著提高诱芯的诱捕效率,可在蔬菜生产上取代水桶形诱捕器用于小菜蛾成虫发生动态的监测以及危害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枯草芽孢杆菌防治西兰花根肿病药效试验
    余山红;王会福;张顺昌
    2012, 1 (7):  0-1009. 
    摘要 ( 396 )   PDF(293KB) ( 353 )  
    田间试验结果表明,1 000亿活芽孢/g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B908)对西兰花根肿病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其药效随着用药倍数的加大而上升,其中施药后30和80 d枯草芽孢杆菌200倍的校正防效为66.9%和77.3%,分别比对照药剂50%氟啶胺悬浮剂8 000倍高出6.9%和13.5%,与对照药剂68%精甲霜·锰锌水分散粒剂600倍防效相当,且安全性好,因此可以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碧苗防治水稻纹枯病田间药效试验
    刘连盟;候恩庆;王光宏
    2012, 1 (7):  0-1010. 
    摘要 ( 261 )   PDF(368KB) ( 257 )  
    碧苗(40%戊唑醇与噻唑锌复配剂)对水稻纹枯病具有较好的防效,每667 m2使用剂量60~75 g,在分蘖盛期和孕穗后期用药2次,对纹枯病的病情防效达81.09%~85.19%,株发病率防效69.37%~74.00%,显著优于对照药剂430克/L戊唑醇悬浮剂每667 m2使用剂量15 mL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黄斑病症状特点及田间病情消长观察初报
    姜丽英;徐法三;余华梅
    2012, 1 (7):  0-1013. 
    摘要 ( 346 )   PDF(1025KB) ( 282 )  
    通过观察发现,柑橘黄斑病叶片症状有脂点黄斑型、褐色小圆星型、褐点斑型和混合型4种,果实症状类似于褐点斑块型。田间消长叶片症状始见于5月中旬偏后,病情增长高峰在5月中下旬、6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出现,果实症状见于6月中下旬。病情增长与降雨量有较高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与加工
    甜瓜中糖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与分析
    朱勇;臧全宇;吴茜茜;吴银良;江潇潇
    2012, 1 (7):  0-1016. 
    摘要 ( 362 )   PDF(1042KB) ( 375 )  
    以甜瓜为研究对象,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对甜瓜中的果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和乳糖进行了分析。在GB/T 22221—2008标准的基础上,优化了HPLC的流动相组成,确定乙腈和水的最佳比例为75∶25。分析结果表明,甜瓜中的主要糖类为果糖、葡萄糖和蔗糖,且以蔗糖为主。瓤、果肉、皮的甜度的减低主要是蔗糖减少明显的缘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资与检测
    温州城区地表灰尘重金属分布特征及健康风险评价
    颜子俊;王学东;孙海罗;朱元励;戴同仁;周立宗;张明华;徐正褆
    2012, 1 (7):  0-1019. 
    摘要 ( 335 )   PDF(825KB) ( 281 )  
    采集温州城区内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交通区和绿地5个不同功能区的地表灰尘,分析重金属在不同功能区的分布特征,并运用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对温州城区地表灰尘中重金属的潜在生态危害进行评价。结果表明:温州城区各不同功能区地表灰尘中的重金属含量均超过浙江省土壤背景值,其中Cu和Pb分别是背景值的17.01倍和23.55倍,温州城区地表灰尘重金属污染严重,达到中等生态危害,Pb是其中潜在生态危害最严重的元素,其Eiy值达到很强生态危害。重金属Cu和Cr,Zn和Cu的含量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相色谱梯度洗脱法检测石蒜组织中4种内源激素的方法
    付晓陆;汪少敏;徐敏
    2012, 1 (7):  0-1022. 
    摘要 ( 328 )   PDF(641KB) ( 392 )  
    针对石蒜组织材料富含多酚类等杂质的特点,改进样品前处理方法和仪器检测条件,建立了适用于石蒜组织中4种植物内源激素IAA、ABA、ZT和GA3的分析方法。通过实际检测和回收率实验表明,该改进方法定量准确、能适应复杂基质干扰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空间聚类的温州市水环境污染分析
    孙世明;李军;朱元励;张明华
    2012, 1 (7):  0-1025. 
    摘要 ( 341 )   PDF(1659KB) ( 315 )  
    从大量GIS背景数据出发,利用空间聚类方法对温州市主城区的单体建筑进行聚类分析,分类出城市旧居住区(旧城区);然后使用Buffer缓冲分析方法对旧城区和城市水体排污口、排污量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旧城区的分布与城市水体排污口显著相关,Buffer距离为25 m 时,排污口的77%、污水排污量的73%来自于这些区域,因此在主城区范围内,旧城区是城市水体污染的主要源头。旧城区没有污水管网、污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入城市水体,这是城市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市蒋堂镇富硒土壤环境质量模糊综合评判
    杨文;张运强;王艳
    2012, 1 (7):  0-1028. 
    摘要 ( 326 )   PDF(410KB) ( 290 )  
    通过对金华市蒋堂镇富硒区土壤环境质量的模糊综合评判,发现该地土壤环境质量良好,Hg和Cd的碳酸盐结合态虽然含量较高,但是总体含量较低,在碱性条件下可以被结合固定,易被植物吸收利用的离子交换态较少;Pb主要是以残渣态、铁锰氧化态、碳酸盐结合态存在的,含量变化较大,容易迁移和转化;Zn和Se的弱有机态含量高,容易被作物吸收和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阳信县近40 a气候变化特征分析
    崔晓霞;王春凤;王志
    2012, 1 (7):  0-1033. 
    摘要 ( 371 )   PDF(2203KB) ( 303 )  
    根据阳信县1971-2010年的气温、降水、日照时数等有关资料,利用统计特征量值、气候变化倾向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阳信县年平均气温具有明显的年际、年代际变化特征,并以每10 a 0.2 ℃的趋势增温,增温趋势显著;年降水量的变化总体呈减少趋势,以每10 a 45.4 mm的速度减少,多雨期和少雨期交替出现,变化周期由前期9~10 a到后期2~4 a;年日照时数呈显著减少趋势,以每10 a 131.1 h的趋势减少,各季变化趋势与年平均的变化趋势一致,其中春季日照时数减少最为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诸暨市牌头镇水田地力现状与提升措施
    周晓多;张耿苗;祝惠
    2012, 1 (7):  0-1035. 
    摘要 ( 339 )   PDF(627KB) ( 397 )  
    通过对诸暨市牌头镇水田耕层土壤进行抽样调查和检测分析,并按照耕地地力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地力评价与分等定级,指出水田存在的质量问题,并提出一些提升地力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象山县土壤微量元素有效态含量与空间分布特征
    陶安安
    2012, 1 (7):  0-1039. 
    摘要 ( 351 )   PDF(1403KB) ( 315 )  
    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象山县境内共采集土样123个,分析测试了土壤pH值、有效铜、有效锌、有效铁及有效锰含量。结果表明,象山县土壤呈弱酸性,导致微量元素不易沉淀,使得微量元素有效含量较为丰富;从空间分布来看,有效铜、有效铁与有效锰的空间分布具有一定相似性,均呈 “南北高,中部低”的趋势,其原因可能是土地利用类型造成的。但有效锌含量整体较为一致。总体来说,微量元素的含量受施肥方式影响较大,需改善用肥结构,提倡无机肥料和有机肥料配合施用,有助于提高土壤微量元素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与蚕桑
    SSR标记在家蚕×野桑蚕后代群体分析中的应用
    彭云武;楚渠
    2012, 1 (7):  0-1045. 
    摘要 ( 314 )   PDF(807KB) ( 293 )  
    以家蚕873、874、野桑蚕及其杂交后代群体为试材,通过对杂交亲本及其后代的SSR标记分析,利用DPS v7.05版统计软件进行遗传多态性研究,探讨家蚕、野桑蚕及其杂交后代的亲缘关系。结果表明,26份材料可分为4大类,即栗蚕,白河野桑蚕,汉滨野桑蚕,家蚕873,874和家蚕与野桑蚕杂交后代。亚类划分结果符合品系的来源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提取物对动物健康的调控作用及其机理探讨
    孙雨晴;陶新;徐子伟
    2012, 1 (7):  0-1049. 
    摘要 ( 333 )   PDF(706KB) ( 385 )  
    植物提取物中含有多种生理活性成分,摄入动物体内具有抗微生物、增强免疫、抗氧化、调节代谢等多重生理功能,且具有无残留和无耐药性等特点,是饲用抗生素的理想替代品之一。本文总结植物提取物对动物健康的调控作用,并着重从增强肠道上皮防御功能、调节肠道微生态结构、增强机体免疫和抗氧化等多个层面探讨了其对动物健康的调控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微粉碎在玉米秸秆饲料化技术中的研究与应用
    向天勇;陆叙元;祝天龙
    2012, 1 (7):  0-1052. 
    摘要 ( 350 )   PDF(401KB) ( 304 )  
    利用超微粉碎结合生物发酵技术生产超微玉米秸秆粉,替代5%精饲料饲喂乳猪,进行秸秆饲料化技术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玉米秸秆经超微粉碎,其理化性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在饲料加工过程中可使发酵效率显著提高;超微粉碎的玉米秸秆经发酵后适口性得到改进,营养组成更加合理,替代5%的常规乳猪饲料,对乳猪下痢具有显著的防治作用,对乳猪生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饲料报酬得到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技术与其它
    基于ansys深沟球轴承有限元的分析
    王玲;常粉玲;唐豫桂
    2012, 1 (7):  0-1055. 
    摘要 ( 270 )   PDF(949KB) ( 257 )  
    滚动轴承是应用极其广泛的机械支承,一般由内圈、滚珠、保持架、外圈组成,轴承性能的优劣及寿命的长短直接影响到机器的工作能力,许多国家在公司和大学内陆续设置以滚动轴承为主要对象的研究所或实验室,在轴承结构设计、计算理论、试验方法和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许多重要进展。基于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建立深沟球轴承的三维有限元模型,以典型的径向载荷和边界条件为例,对其进行静力学接触分析,得出了轴承承载过程中的应力和变形趋势及接触应力的变化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TMS320DM365的3G实时视频传输系统设计与实现
    徐凯;钱燕;魏宗群;蔡俊;仇捷
    2012, 1 (7):  0-1059. 
    摘要 ( 318 )   PDF(1348KB) ( 341 )  
    设计一种基于TMS320DM365的3G实时视频传输系统。系统利用摄像头TB-2054BD采集视频信息,经过DM365内嵌硬件压缩器压缩成ITU-T的H-264视频格式,通过RTP以RTCP编码后经3G无线路由器发送,服务器接收端利用开源万能播放器VLC对视频实时显示。系统很好的完成了视频数据的压缩与传输,具有很好的实时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紫苤蓝花青素合成酶基因BocANS的克隆与分析
    袁菱婧;罗盼;蒋明;李温平;何建婷
    2012, 1 (7):  0-1062. 
    摘要 ( 202 )   PDF(1516KB) ( 263 )  
    花青素合成酶是催化无色花色素转变成花青素的关键酶,对编码基因进行克隆和分析,有助于研究植物叶色、果色和花色的形成机理。本研究以紫苤蓝为材料,克隆到一个花青素合成酶基因,并进行了表达和序列分析。结果表明,紫苤蓝花青素合成酶基因BocANS的编码区全长为107 7 bp,编码358个氨基酸;RT-PCR结果表明,BocANS在叶柄、叶片、茎、花柄和花蕾中表达,BocANS的长度、碱基组成与甘蓝和芥菜的序列最为接近,在系统发育树上聚为一组,与不同科植物的花青素合成酶基因差异较大,在发育树上处于不同的分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宅基地流转的探讨
    李萍;黄义忠
    2012, 1 (7):  0-1066. 
    摘要 ( 195 )   PDF(720KB) ( 323 )  
    当前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严格限制了宅基地的市场化流转,导致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出现城镇建设用地和村庄用地双增的现象,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机制对实现宅基地资产化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具有积极意义。从分析宅基地现状出发,探析当前的流转制度对现实的制约,提出以“宅基地上市”模式为总思路,辅之以法律依托、流转变迁路径和充实退出机制推动当前制度变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技术与其它
    全局调控基因对抗生素生物合成的影响
    陈艳萍;赵春田;裘娟萍
    2012, 1 (7):  0-1073. 
    摘要 ( 347 )   PDF(705KB) ( 302 )  
    抗生素主要是由链霉菌发酵产生的,其生物合成受到严格和复杂的调控,全局调控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类调控机制,在链霉菌中广泛存在,且作用方式多样、作用机制复杂。就近年来链霉菌中抗生素生物合成全局调控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旨在对进一步阐明链霉菌次级代谢调控机制,并利用基因工程手段提高次级代谢产物产量及新型高产抗生素药物的研发有所裨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化县农业信息化现状与发展对策
    邹志明
    2012, 1 (7):  0-1075. 
    摘要 ( 272 )   PDF(307KB) ( 338 )  
    简述开化县农业信息化的现状,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信息化在绍兴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沈秀芬
    2012, 1 (7):  0-1077. 
    摘要 ( 313 )   PDF(324KB) ( 264 )  
    从新农村建设角度,结合绍兴农业信息化发展现状,从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农民素质等方面阐述农业信息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玉米美玉7号的品种特性及栽培要点
    2012, 1 (7):  0-1078. 
    摘要 ( 248 )   PDF(158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