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1 ›› Issue (10): 0-1398.

• 论文 •    

结球甘蓝主要农艺性状与单株产量相关性分析

岳智臣,钟新民,李必元,王五宏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蔬菜研究所,浙江杭州310021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10-11

摘要: 对145份不同结球甘蓝材料的主要农艺性状与单株产量进行相关分析。从回归系数、相关系数、偏相关系数和通径系数看,影响早熟、中熟和晚熟3类结球甘蓝材料单株产量的因素的相关性大小顺序为生育期、开展度、外叶数和球形指数。4个农艺性状对单株产量的贡献组成因早熟、中熟和晚熟3类材料而不同。早熟材料的生育期、开展度对单株产量的直接、间接影响远大于其他2个性状;中熟材料除生育期、开展度和外叶数对单株产量的直接、间接影响较大外,球形指数虽直接影响较小,但也通过其他性状间接地影响单株产量;晚熟材料中各农艺性状对单株产量的直接、间接影响较小。结果表明,这3类材料遗传背景差异较大,在产量育种中,可针对育种材料的产量限制因素,合理选用不同遗传背景的资源材料。

关键词: 结球甘蓝, 相关系数, 通径分析, 单株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