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 Vol. 1 ›› Issue (10): 0-1243.

• 论文 •    

新农村建设的人力双向驱动机理与多元参与体系构建

胡勇1,2   

  1. 1清华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084; 2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现代农业发展研究所,贵州 贵阳550006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3-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3-10-11

摘要: 城乡二元结构内含着城乡人力资源的二元结构问题,城乡有一个人力双向驱动的过程。新农村建设的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诸多方面,其建设的主体既相对独立,又通过新农村建设的过程而结成一个有机体系,而这样的有机体系的构建需要充分探究新农村建设的人力双向驱动机理。在新农村建设的人力双向驱动的视域中,应充分调动新农村建设多元主体参与的积极性,稳定国家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主导地位,发挥农民的主体性,积极引导市场组织与农民组织建立产销一体化体系等,进而为城乡二元结构的破除提供重要选项。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 人力双向驱动, 多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