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3-10-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浙江农产品出口贸易边际增长结构分析
    应晖;蒋琴儿
    2013, 1 (10):  0-1240. 
    摘要 ( 200 )   PDF(1164KB) ( 247 )  
    在考虑汇率变化的情况下,利用2002-2011年浙江农产品四分位出口贸易数据,采用Hummels 和 Klenow的分解方法,将浙江农产品出口贸易增长分解为广义边际增长、价格增长和数量增长3部分,进一步用核密度估计技术,研究数量和价格对贸易增长的贡献度。结果表明,2002-2011年浙江农产品广义边际贡献率很小,出口贸易增长主要来源于价格增长和数量增长,从整体看,价格增长的贡献率和数量增长的贡献率相当。如以2008年为分界点,2008年之前,数量增长贡献率大于价格增长贡献率;2008年之后,价格增长贡献率大于数量增长贡献率。据此,提出相应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农村建设的人力双向驱动机理与多元参与体系构建
    胡勇;
    2013, 1 (10):  0-1243. 
    摘要 ( 109 )   PDF(961KB) ( 199 )  
    城乡二元结构内含着城乡人力资源的二元结构问题,城乡有一个人力双向驱动的过程。新农村建设的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诸多方面,其建设的主体既相对独立,又通过新农村建设的过程而结成一个有机体系,而这样的有机体系的构建需要充分探究新农村建设的人力双向驱动机理。在新农村建设的人力双向驱动的视域中,应充分调动新农村建设多元主体参与的积极性,稳定国家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主导地位,发挥农民的主体性,积极引导市场组织与农民组织建立产销一体化体系等,进而为城乡二元结构的破除提供重要选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粳稻浙粳88直播技术探讨
    王仪春;王云华;朱国富;陆敏;张小明
    2013, 1 (10):  0-1245. 
    摘要 ( 117 )   PDF(950KB) ( 253 )  
    浙粳88是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和安吉县金穗种子有限公司合作选育而成的中熟高产粳稻新品种,2011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经2008-2010年试验、示范,表现高产稳产、米质较优、抗性较强、生育期适中、青秆黄熟,适宜在浙江省粳稻区推广种植。直播栽培技术为适时播种,科学肥水管理,注意病虫害防治,适时收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粳稻浙粳98的特征特性与栽培技术
    陈蕾;叶胜海;石建尧;刘鑫;张伟;唐昌华;金庆生;张小明
    2013, 1 (10):  0-1248. 
    摘要 ( 132 )   PDF(1041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氮量下硼、锌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
    骆江英;陈国安;郑金良
    2013, 1 (10):  0-1255. 
    摘要 ( 165 )   PDF(960KB) ( 302 )  
    中、低产田土壤肥力较低,在磷、钾基本满足水稻高产的情况下,施氮及硼、锌对水稻有效穗、株高、穗长、实粒数有明显促进作用,能显著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在高、中、低3个施氮水平(505.35,450.36和401.85 kg·hm-2)情况下,施硼肥比不施硼锌肥分别增产11.7%,13.64%和12.87%,施锌肥比不施硼锌肥分别增产6.45%,8.68%和8.33%,施硼锌肥比不施硼锌肥区分别增产13.00%,15.29%和10.42%。甬优12等品种施氮量多,其产量就高,氮肥肥效最高为施硼锌肥,高氮比低氮增产8.96%,中氮比低氮增产5.28%,其次为施硼,第三为施锌,最低为不施硼锌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食玉米遗传多样性及核心种质构建
    王美兴;姚坚强;张莲英;朱金庆
    2013, 1 (10):  0-1266. 
    摘要 ( 143 )   PDF(1188KB) ( 243 )  
    利用30个SSR位点,考察由50份地方种和298份自交系组成的玉米初级核心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并进行核心种质的构建。结果表明,该初级核心种质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平均每个SSR位点上有6.1个等位变异,遗传多样性指数为0.65。通过遗传结构分析发现将玉米分为甜玉米、糯玉米、甜糯玉米及普通玉米等传统分类不能代表玉米资源的真实遗传结构。通过比较随机取样、聚类取样的效率,等位变异保留比例、基因多样性指数与群体大小之间的关系,确定以遗传结构分组,采用聚类取样,取样比例为40%,构建核心种质。核心种质包含139份材料,等位变异保留比例为96.4%,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6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MPase基因对烟草开花的调控研究
    沈毅;赵根;李莉;彭彩娥
    2013, 1 (10):  0-1269. 
    摘要 ( 104 )   PDF(1058KB) ( 191 )  
    将T105和T115转基因烟草与对照(CK)烟草同期播种,观察其在生长和形态上的区别,测量其株高、茎粗、叶面积等生长状况。分别在T105和T115转基因烟草开出第1朵花,而CK植株没有开花且叶片均未变黄时,在CK植株开出第1朵花且叶片均未变黄时,在转基因植株叶片开始变黄时3个时段测定MDA和POD含量。结果显示,T105和T115转基因烟草开花时间比CK烟草提前近1个月。另外,T105和T115转基因烟草的节间显著长于CK烟草,叶片较薄且小,并出现早衰的现象。POD和MDA含量显示,GMPase的表达受温度胁迫诱导。GMPase基因在植物抗坏血酸生物合成中起关键作用,与作物的抗氧化能力密切相关,从而实现对烟草花期的有效调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薯浙薯81的选育及栽培要点
    沈升法;吴列洪;李兵
    2013, 1 (10):  0-1260. 
    摘要 ( 125 )   PDF(990KB) ( 242 )  
    浙薯81是一个高胡萝卜素甘薯品种,2011年通过国家特用组甘薯品种鉴定。鲜薯胡萝卜素含量160.3 mg·kg-1;抗茎线虫病和黑斑病,中抗根腐病;早熟、高产,食味甜,薯肉橘红;干率23.88%,干基还原糖含量7.3%,干基可溶性总糖含量10.7%。浙薯81可作食用或脆片加工甘薯品种,也可作甘薯食用品种选育的优异种质。栽培上要求适期种植、合理密植、施足基肥、增施钾肥、及时防治病虫害和适期收获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豇豆之豇60的主要特性及栽培要点
    汪宝根;鲁忠富;李国景;吴晓花;徐沛;刘永华
    2013, 1 (10):  0-1282. 
    摘要 ( 131 )   PDF(930KB) ( 219 )  
    之豇60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育成的耐连作抗根腐病长豇豆新品种,表现品质优、综合性状优良,2012年12月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适宜夏、秋季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试剂浸种对红芪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蔡子平;王宏霞
    2013, 1 (10):  0-1274. 
    摘要 ( 137 )   PDF(980KB) ( 239 )  
    采用滤纸培养皿法研究不同浓度聚乙二醇、硝酸钾、赤霉素(GA3)试剂浸种对红芪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聚乙二醇浸种对红芪种子萌发无影响,但对红芪幼苗生长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200 g·L-1的聚乙二醇能显著促进红芪根长及苗高。硝酸钾对红芪种子的萌发具有抑制作用,随着处理浓度的增加,发芽势和发芽率随之下降,但1 000~2 000 mg·L-1的硝酸钾对红芪种苗生长有明显促进作用。GA3对红芪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均有促进作用,生产上可选用400 mg·L-1的GA3处理红芪种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参碱抗肿瘤作用及其抗性机制的研究进展
    杨美玲
    2013, 1 (10):  0-1277. 
    摘要 ( 157 )   PDF(1001KB) ( 283 )  
    苦参碱(matrine,MA)是传统中药苦参的有效成分,具有多方面的肿瘤抗性机制,主要包括抑制肿瘤细胞增殖、浸润、转移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等。近年来,对苦参碱抗肿瘤机制的研究又有了新的进展,相关研究已经深入到分子和基因水平。本文就近几年来苦参碱抗肿瘤作用机制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为其进一步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皮石斛的研究现状
    石丽敏;胡贤女;金英燕;卢华兵
    2013, 1 (10):  0-1272. 
    摘要 ( 183 )   PDF(978KB) ( 257 )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珍稀名贵中药材之一,对其组织培养、栽培技术、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归纳,以期为其今后的研究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料种类和数量对设施番茄生长及产量的影响
    王润屹;石艳平
    2013, 1 (10):  0-1286. 
    摘要 ( 126 )   PDF(1055KB) ( 213 )  
    对设施栽培番茄仙客6号进行施肥种类和数量试验,结果表明,氮肥能显著提高番茄单果重和总产量,磷肥在低氮水平下能提高单株坐果数, 钾肥能预防番茄秧苗徒长、促进基部茎杆增粗和提高抗倒性能。针对富氮、富磷的多年设施蔬菜连作田块土壤,设施番茄最佳氮磷钾化肥投入量为纯N 300 kg·hm-2,P2O5 75 kg·hm-2,K2O 225 kg·hm-2,氮磷钾化肥合理投入比例为4∶1∶3。提出设施番茄全生育期均要注重钾肥投入;磷肥应掌握在移栽前基施或番茄生育前期追施;氮肥在生育前期可少施,生育中、后期应及时追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O对月季采后超氧化歧化酶的影响
    邱芬;赵根
    2013, 1 (10):  0-1304. 
    摘要 ( 165 )   PDF(997KB) ( 199 )  
    探索研究外源NO对月季萨曼莎超氧化歧化酶(SOD)活性的影响,用100 μmol·L-1的硝普钠(SNP)溶液做瓶插液,通过NBT光照还原紫外分光光度法对SOD活性测定分析表明,处理后的月季保鲜效果优于对照组(蒸馏水作瓶插液),有效延长了月季的采后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优质食味水稻原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栽培要点
    张安存;吕宏飞;陈新红;韩正光;周青
    2013, 1 (10):  0-1251. 
    摘要 ( 156 )   PDF(987KB) ( 215 )  
    针对优质食味稻品种市场需求和生命周期,提出三圃法与株系循环法相结合生产原种,制定操作规程和栽培要点,生产的原种质量高、周期短、省工省力、繁殖速度快,能较好满足生产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芦竹内源性寡糖素抑制蓝藻活性的作用
    郭静雯;张忠山;王晓梅;韩志萍;张易祥
    2013, 1 (10):  0-1307. 
    摘要 ( 127 )   PDF(1166KB) ( 223 )  
    通过对芦竹内源性寡糖素成分抑制蓝藻活性的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其细胞内存在寡糖成分,等质量的芦竹提取液进行乙醇沉淀离心后的上清液和沉淀对蓝藻的抑制效应是不同的。5%芦竹叶提取液沉淀物的抑藻效果最优,芦竹叶提取液上清液提取物也有类似的结论。结果表明,芦竹与其他挺水植物相比具有的更大生物量、更强的环境适应性和更好耐受性使芦竹有成为良好的生物源控藻剂的应用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籼粳杂交稻甬优538种植表现及栽培要点
    章志远;张继群;杨文祥;王晓燕;蔡克锋
    2013, 1 (10):  0-1252. 
    摘要 ( 125 )   PDF(946KB) ( 294 )  
    甬优538是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育成的籼粳杂交晚稻新组合。具有高产、中熟、优质、抗倒和抗病性强、收获指数高等特点。总结其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2000-2013年甜玉米审定品种主要性状分析及育种对策探讨
    吕桂华;徐秀红;陈坚剑;卢华兵;郭国锦
    2013, 1 (10):  0-1257. 
    摘要 ( 118 )   PDF(980KB) ( 219 )  
    对浙江省2000-2013年审定甜玉米品种主要性状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年份间审定品种无显著性产量增益,产量增产幅度在5.4%~31.3%,生育期变异幅度9.6 d。相关分析表明,生育期和穗粗与产量间呈极显著正相关,秃尖长与产量呈显著负相关,其余性状与产量的相关系数均未达显著水平。通径分析表明,各性状对产量的直接作用从大到小依次为生育期、穗粗、单穗重、株高、穗长、行粒数、千粒重、穗行数、秃尖、穗位高,玉米突破性高产育种应加强种质的创新与改良,注重穗粗和穗长的选择,延长生育期有助于产量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甜糯玉米浙糯玉6号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郭国锦;吕桂华;卢华兵;徐秀红;陈坚剑;杜龙岗
    2013, 1 (10):  0-1259. 
    摘要 ( 135 )   PDF(961KB) ( 297 )  
    浙糯玉6号是浙江省东阳玉米研究所2007年以自选紫色糯玉米自交系SH23作母本,自选甜糯双隐自交系中2jp233作父本杂交育成的优质、花色甜糯玉米杂交种,甜糯籽粒比例为1∶3。该品种丰产性好,品质优,商品性好,适宜在浙江省及周边地区作春、秋玉米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20年浙贝母研究文献的定量分析及评价
    王翰华;杨岚
    2013, 1 (10):  0-1280. 
    摘要 ( 119 )   PDF(967KB) ( 207 )  
    对1989-2012年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浙贝母研究文献进行归纳分析,以便揭示浙贝母研究的热点、难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浙贝母研究的医学动态和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磷钾肥配比对玄参产量的影响
    王兆林;张真;
    2013, 1 (10):  0-1281. 
    摘要 ( 128 )   PDF(958KB) ( 214 )  
    对玄参进行肥料配比试验,结果表明,玄参大田种植时施用肥料以N 270 kg·hm-2、P2O5 270 kg·hm-2、K2O 150 kg·hm-2为宜,在施足氮、钾肥的基础上,增施磷肥能促进早期根系的形成和生长,增加根的粗度和长度,达到高产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应用肥水一体化技术的效果
    叶汉志;章日亮
    2013, 1 (10):  0-1288. 
    摘要 ( 138 )   PDF(941KB) ( 224 )  
    试验结果表明,在草莓、番茄、西瓜生产上,灌溉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水溶性肥料,做到定量、精量施肥,在灌溉的同时进行施肥,可节约用工,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个长豇豆品种的耐贮藏性比较
    鲁忠富;汪宝根;吴晓花;徐沛;刘永华;李国景
    2013, 1 (10):  0-1289. 
    摘要 ( 104 )   PDF(1037KB) ( 206 )  
    测定4个长豇豆品种的耐贮藏性,从条荚发泡率、密度及失水率3个指标变化来分析,之豇60和之豇106 嫩荚的耐贮藏性明显好于之豇282、扬豇40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用豌豆苏豌1号生产技术规程
    缪亚梅;王学军;汪凯华;葛红;顾春燕;陈满峰
    2013, 1 (10):  0-1291. 
    摘要 ( 123 )   PDF(940KB) ( 192 )  
    针对菜用豌豆苏豌1号品种特性,从产地环境要求、生产技术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及生产档案等方面,阐述苏豌1号生产技术规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湖市2012年褐飞虱大发生成因与对策
    潘秋波;李建群;杨强;陈云良;张耀
    2013, 1 (10):  0-1309. 
    摘要 ( 144 )   PDF(1178KB) ( 217 )  
    褐飞虱是平湖市单季晚稻的主要害虫之一。简介2012年褐飞虱大发生情况,分析褐飞虱大发生的主要成因,并提出防治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颊草莓保护地栽植适宜密度初探
    沈年桥
    2013, 1 (10):  0-1294. 
    摘要 ( 114 )   PDF(989KB) ( 192 )  
    以红颊草莓为试材,研究不同栽培密度对草莓产量、品质和生产效益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影响草莓正常通风透光的前提下,草莓单位面积的产量随着密度的增加而提高,但其品质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建议苍南县保护地红颊草莓最适宜行株距为30 cm×20 cm,折合栽植密度为975万株·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疏花剂对杨梅结果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求盈盈;梁森苗;陈巍;郑锡良;郭秀珠;黄品湖;戚行江
    2013, 1 (10):  0-1296. 
    摘要 ( 149 )   PDF(961KB) ( 209 )  
    以丁岙梅为材料,研究疏花剂对杨梅结果和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显示,盛花期喷施疏花剂显著减少杨梅单枝结果数,降幅达60.0%,同时增加果实单果重、横径和纵径,分别比对照提高61.5%,20.8%和20.1%,提高果实品质,每株经济效益为533.6元,比对照提高175.5元。疏花剂对丁岙梅稳定产量、提高品质等具有积极作用,喷布时期对疏花效果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革废水人工湿地强化出水对苏州青的影响
    应俊辉;王东明;陈茂铨
    2013, 1 (10):  0-1298. 
    摘要 ( 132 )   PDF(1154KB) ( 188 )  
    以清水为对照,采用某合成革厂排废水和人工湿地强化处理后出水对苏州青进行灌溉,通过叶绿素、还原糖、总糖、脯氨酸、总抗氧化能力等指标分析了对苏州青的生长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合成革废水对苏州青生长发育产生抑制作用,叶片变黄,总糖、还原糖含量、总抗氧化能力下降,但脯氨酸含量上升;合成革废水经人工湿地处理后,对苏州青生长影响小,总糖、还原糖含量略有下降、总抗氧化能力、脯氨酸含量上升。采用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对保障接壤蔬菜基地的安全生产具有一定实际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种植大棚蔬菜后水稻土氮素形态的变化
    谢国雄;邱志腾;章明奎;吴崇书
    2013, 1 (10):  0-1300. 
    摘要 ( 126 )   PDF(948KB) ( 181 )  
    采用Schomberg等提出的土壤氮素有效性形态分析方法,探讨长期种植大棚蔬菜后水稻土氮素形态的变化。结果表明,无论是水田还是蔬菜地,土壤中氮素主要以难利用氮为主,矿质氮、易矿化氮和缓效氮的比例均较低。长期种植蔬菜后土壤全氮和难利用氮含量趋向降低,矿质氮明显增加,而易矿化氮有所下降。土壤中易矿化氮数量主要与土壤微生物生物量氮有关,难利用氮和缓效氮含量主要受土壤全氮的影响,土壤矿质氮与全氮、微生物生物量氮无明显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象山县小麦田杂草发生情况调查及分析
    孙莲
    2013, 1 (10):  0-1311. 
    摘要 ( 124 )   PDF(959KB) ( 216 )  
    据2012年调查结果,象山县小麦田杂草有15科35种,常见危害严重的有10种,相对多度为570%~107%,禾本科的看麦娘、菵草为明显优势杂草,形成单优或双优群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阳市渔山乡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与效益分析
    俞叶娣;虞来根;周铁锋;丁永君
    2013, 1 (10):  0-1313. 
    摘要 ( 107 )   PDF(1068KB) ( 183 )  
    为解决茶园分散种植可能产生的茶叶质量安全隐患,渔山乡开展了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的实践,通过扶持合作社开展茶农自治,以示范带动逐步扩大实施面积。经过近5年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且防治成本也得以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姜病虫害防治与安全用药
    孙彩霞;姚晗珺;应珊婷;章强华
    2013, 1 (10):  0-1318. 
    摘要 ( 130 )   PDF(981KB) ( 461 )  
    生姜在我国饮食消费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也是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生姜的农药残留和质量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本文分析了国内外生姜质量安全情况,对我国生姜的安全生产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柑橘木虱虫生真菌的分离与鉴定
    鹿连明;杜丹超;胡秀荣;蒲占湑;张小亚;陈国庆
    2013, 1 (10):  0-1322. 
    摘要 ( 124 )   PDF(2437KB) ( 423 )  
    从浙江省台州地区柑橘园中采集的柑橘木虱(Diaphorina citri)虫体中分离得到一株虫生真菌,将其命名为GJMS032,就该菌株对柑橘木虱的致病性、培养特征和形态特征进行了测定,并对其ITS158S rDNAITS2基因序列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该菌株对柑橘木虱具有较强的致病性,柑橘木虱经浓度为10×109 spores·mL-1的菌株GJMS032的分生孢子悬浮液处理后7 d,其校正死亡率达98%。该菌株的培养特征、形态特征与曲霉属真菌Aspergillus westerdijkiae较为一致,其ITS158S rDNAITS2序列也与A. westerdijkiae表现出100%的相似性,因此将菌株GJMS032初步鉴定为A. westerdijkiae。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稻不同施氮量对褐飞虱种群数量消长及产量的影响
    王永才;钟列权;王会福;余山红
    2013, 1 (10):  0-1325. 
    摘要 ( 135 )   PDF(1058KB) ( 235 )  
    通过单季稻不同施氮量(x)处理对褐飞虱虫口密度(y1)变化动态监测和产量(y2)的测定结果表明,氮肥对单季稻褐飞虱种群繁衍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随施氮量提高而褐飞虱虫口密度增加,高氮处理易形成灾发趋势,对产量形成严重威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随施氮量提高而呈减产趋势,其关系模型为y1=20489 x2+10483 x+4 8346(r=0994 5**),y2=-0758 8 x2+14532 x+18473(r=0880 7*)。加强氮肥合理施用对控制褐飞虱为害,保障单季稻高产栽培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沿江稻区6(4)代纵卷叶螟危害损失与防治指标探讨
    孙雪梅;杨凌峰;易红娟;张谷丰
    2013, 1 (10):  0-1327. 
    摘要 ( 122 )   PDF(973KB) ( 188 )  
    4代纵卷叶螟为害造成的白叶率随着虫卵量的增加而增加,两者间呈直线相关,模型定量关系为y=0.096 5x-0.116 2。造成的损失主要表现在秕粒数的增加,实粒数的减少,产量与白叶率呈直线关系。试验结果表明,防治指标为百穴虫卵量123~127头(粒),日常测报调查时,防治指标应定为百穴120~140头(粒)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基因常见检测技术与蛋白质组学的应用
    方献平;马华升;余红;金亮;刘辉;张乐;翁丽萍;来文国
    2013, 1 (10):  0-1330. 
    摘要 ( 137 )   PDF(978KB) ( 298 )  
    针对转基因作物的检测手段主要分为基于核酸和蛋白检测水平的两类技术方法。综述目前常见的转基因检测中的各种技术,探索了检测手段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蛋白质组学技术在转基因检测技术中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秋醇香绿茶加工技术的研究
    郭敏明;师大亮;黄海涛;郑旭霞;敖存
    2013, 1 (10):  0-1334. 
    摘要 ( 138 )   PDF(985KB) ( 278 )  
    对夏秋醇香绿茶加工技术研究表明,茶鲜叶经过摊放养护可以明显提高茶叶花香,减少苦涩味,鲜叶摊放养护时间在平均温度23.1 ℃、平均相对湿度58.4%的环境条件下,以12~15 h较为适宜;摊放养护方式以(热风或日光处理)+空调控温摊放效果较优;烘焙温度以微波初烘+足火温度60 ℃和初烘温度80 ℃+足火温度60 ℃ 2个处理花香较浓,汤色较好;采用夏秋醇香绿茶新工艺与常规工艺相比,水浸出物含量增加4.9%、茶多酚含量减少17.9%、氨基酸含量增加14.2%、酚氨比降低26.9%。经专家感官审评,夏秋醇香绿茶花香浓郁、滋味醇和,总得分比常规工艺加工的绿茶高4.7分,差异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QueCHERS法检测毛豆中苯醚甲环唑的残留量
    毛久浪;王珏;毛晨蕾;吴慧明
    2013, 1 (10):  0-1337. 
    摘要 ( 134 )   PDF(1019KB) ( 200 )  
    建立简单、快速测定毛豆样品中苯醚甲环唑残留量的方法,样品用乙腈提取,经过PSA净化,用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GCECD)测定苯醚甲环唑的浓度。毛豆仁和带荚毛豆样品的平均回收率为80.8%~102.5%和83.6%~106.2%。用该法检测了来自杭州等4个产地的68个批次样品,其中20个毛豆仁样品苯醚甲环唑残留量均低于最大残留限量(MRL)0.02 mg·kg-1,48个带荚毛豆样品中有13个样品中的苯醚甲环唑残留量大于0.02 mg·kg-1;苯醚甲环唑主要残留在毛豆荚中,去荚可降低毛豆仁苯醚甲环唑残留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耕地利用效益及其空间差异性
    王建庆;冯秀丽
    2013, 1 (10):  0-1442. 
    摘要 ( 117 )   PDF(1114KB) ( 217 )  
    对浙江省耕地,从投入强度、利用程度和产出3个方面出发,选取9项评价因子,构成耕地利用效益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信息熵、功效系数方法进行耕地效益状况综合评价,并对浙江省耕地利用效益空间差异性状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浙江省各地耕地利用效益水平空间分异较大,耕地利用效益最高的杭州市和最低的舟山市,耕地利用功效系数相差0237 5;耕地利用效益水平与农业发展水平高度正相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性不显著,与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呈负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土地开发整理潜力分析及补充耕地质量建设对策
    程街亮;张艳彬
    2013, 1 (10):  0-1345. 
    摘要 ( 118 )   PDF(978KB) ( 259 )  
    立足浙江省资源现状,从开发区域和开发方式上对土地开发整理潜力进行分析,并提出严格项目管理、加大投入资金、加强制度建设和责任考核等方面的管理对策,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施有机肥、加强先进适用培肥技术研究和推广等方面的技术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海县30年来耕地土壤养分的变化
    岑汤校;安玲玲;麻万诸;葛超楠;史努益
    2013, 1 (10):  0-1350. 
    摘要 ( 138 )   PDF(1071KB) ( 223 )  
    对宁海县耕地土壤肥力进行调查,并同30年前第2次土壤普查检测数据比较。结果表明,宁海县耕地土壤养分总体演变呈上升趋势,土壤有机质平均43.82 g·kg-1, 全氮平均1.77 g·kg-1,有效磷平均42.53 mg·kg-1,速效钾平均134.5 mg·kg-1, 但地区之间分布不平衡。分析土壤养分演变的原因及提高土壤肥力、改进施肥方法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嘉县近40年气温变化特征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季海滨;吴烨;谢周
    2013, 1 (10):  0-1352. 
    摘要 ( 118 )   PDF(1145KB) ( 195 )  
    通过对永嘉县1971-2010年气温变化特征的分析,结果表明,1971-1990 年平均气温变化不明显,1991-2010 年呈明显的增温态势,年平均最高气温增温明显,最近20年冬季增温较明显。分析气温变化对永嘉农业生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漯河市城市森林结构特征分析
    田爱芳
    2013, 1 (10):  0-1355. 
    摘要 ( 122 )   PDF(986KB) ( 220 )  
    以漯河市建成区以内535 km2为主要研究范围,采用抽样调查与局部普查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306种5 500株主要树种的调查,旨在掌握城市森林结构的分布状况、树种构成、胸径、树龄、生长状况以及生态功能估算值等基础数据,对漯河市城市森林结构的特点提出改进措施与建议,也为其他城市的城市森林研究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北省不同类型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案例分析
    张兴余;汪正祥;雷耘
    2013, 1 (10):  0-1359. 
    摘要 ( 115 )   PDF(975KB) ( 230 )  
    湿地公园是协调湿地保护与湿地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以香港湿地公园规划的成功经验作为参照,从功能分区原则与定位、功能分区模式、各功能区面积比例、各功能区规划项目等4个方面对湖北省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北省惠亭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湖北省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案例进行比较分析,探讨湖北省国家湿地公园规划的策略与方法,为湖北省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蜂农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陈玛琳;赵芝俊;席桂萍
    2013, 1 (10):  0-1362. 
    摘要 ( 114 )   PDF(971KB) ( 209 )  
    通过对2012年全国9个省市蜂业的调研,分析目前我国蜂农收入的基本特征,并应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实证分析蜂农收入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蜂农养殖方式、养殖规模、专业化程度及受灾情况对蜂农收入影响极显著,提出应从加强合作社管理、龙头企业建设、风险救助、发展蜜蜂授粉等方面提高蜂农收入,推动我国蜂产业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藕鳖共育控制福寿螺及套养技术
    夏岳章;翁丽青;符长焕
    2013, 1 (10):  0-1365. 
    摘要 ( 126 )   PDF(976KB) ( 222 )  
    通过藕田套养中华鳖,利用中华鳖喜食福寿螺的习性,可有效控制福寿螺的危害;同时福寿螺又为中华鳖提供了营养丰富的食物来源,降低了养鳖成本,减少了农残和污染,达到了藕鳖共育增产、增效和增质的效果。探索了一套藕鳖共育的高产高效技术规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个杂交鳢繁殖性能、F1生长和形态的比较
    谢楠;冯晓宇;刘新轶;刘凯;王宇希;姚桂桂;潘彬斌;马恒甲;戴杨鑫
    2013, 1 (10):  0-1369. 
    摘要 ( 126 )   PDF(976KB) ( 209 )  
    以珠江群体斑鳢为母本,分别与钱塘江群体、微山湖群体、洞庭湖群体、鄱阳湖群体乌鳢为父本进行杂交,在繁殖性能及杂交F1生长和形态方面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繁殖性能上各杂交组合间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催产率方面,斑鳢与洞庭湖群体乌鳢组合催产率最高,斑鳢与微山湖群体乌鳢组合及斑鳢与鄱阳湖群体乌鳢组合催产率较低;在F1生长方面,斑鳢与微山湖群体乌鳢群体组合优势显著,而斑鳢与钱塘江群体乌鳢组合、斑鳢与洞庭湖群体乌鳢组合、斑鳢与鄱阳湖群体乌鳢组合间差异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片机控制的鸡舍智能控温系统
    丁元;钟友发;邱雪莹;院东阁;孙玉文
    2013, 1 (10):  0-1371. 
    摘要 ( 117 )   PDF(1452KB) ( 299 )  
    智能控温系统由基于DS18B20的温度采集系统,AT89C52单片机的终端信息处理系统和GSM的移动通信系统组成,可通过对鸡舍温度的实时监控,实现信息显示,自动控温,短信通知,人机互动等多项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后勤保障工作转型升级的探讨
    詹丽香
    2013, 1 (10):  0-1375. 
    摘要 ( 153 )   PDF(973KB) ( 293 )  
    在中国迈入农业科技创新驱动阶段的背景形势下,阐述农业科研单位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例,分析后勤服务工作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转型升级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美玉16号品种特性及栽培要点
    2013, 1 (10):  0-1376. 
    摘要 ( 126 )   PDF(918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