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1 ›› Issue (4): 0-587,.

• 环境与资源 •    

皎口生态湿地脱氮除磷的效果研究

张松达,魏文娟,俞宁,王先挺,郝虎林   

  1. 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浙江 宁波31510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4-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4-11

摘要: 以宁波市皎口生态湿地为研究对象,通过长期定点监测,研究了湿地总体运行效果、功能模块脱氮途径及不同植物配置间的脱氮除磷差异。结果表明,湿地对总氮、总磷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393%和285%,夏秋季湿地对总氮的去除效果显著高于春冬季,总磷的去除效果基本不受季节变化的影响。微生物反硝化脱氮是湿地功能模块(21,31)总氮去除的重要途径,后续湿地工艺设计中,可针对总氮偏高水体适当增设反硝化功能区块。水生美人蕉+钱币草对总氮的平均去除率较茭草+钱币草高85%,对总磷的去除效果无显著差异,二者脱氮除磷效果差异不显著,但不同植物配置有利于保护湿地生态多样性。

关键词: 人工湿地, 脱氮除磷, 去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