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4): 892-895.

• 畜牧与蚕桑 • 上一篇    下一篇

某规模化奶牛场乳房炎发病规律的调查分析

胡慧; 王亚宾; 陈丽颖; 张红英; 朱家磊; 高晓平;
  

  1. 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 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8-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8-11

摘要: 为了解牛场奶牛乳房炎的发病情况及规律,2008年5月至2009年4月,采用SMT法对郑州市某奶牛场的424头奶牛进行乳房炎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乳房炎发病率与月份、乳区有一定的关系,气温偏高、多雨月份和季节转变月份发病率偏高,前乳区比后乳区偏高。同时,乳房炎发病率也与胎次、泌乳期和产奶量有显著的相关性,泌乳末期乳房炎发病率明显偏高;胎次增加,发病率增高;产奶量越高,发病率越低。通过对该奶牛场乳房炎发病规律的调查分析为本场预防乳房炎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奶牛, 乳房炎, 发病规律,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