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4): 919-922.

• 信息技术与其它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ArcEngine的森林防火监测系统选址的研究与实现

许水燕; 沈明霞; 何瑞银; 张瑜; 刘龙申; 丛静华   

  1. 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8-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8-11

摘要: 监测点的选址是森林防火监测系统的重要部分,合理布局监测点既可以节约成本,又可以最大范围地监测森林的覆盖面积。研究以内蒙古兴安盟白狼林场为例,在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的系统开发平台上,采用ArcEngine开发组件和C#.NET开发语言,研究实现了森林防火监测系统监测点选址的功能软件,不仅具有GIS的基本功能,而且能快速准确的提取山顶点,通过可视性分析并计算出可视区域和盲区的面积。试验表明,系统对监测点布局合理,操作方便,运行稳定可靠。

关键词: 监测点, ArcEngine, 选址, 提取山顶点, 可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