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5): 1056-1058.

• 环资与检测 • 上一篇    下一篇

土壤Cd、As、Pb在水稻植株中的吸收分布特征

解怀生; 陈美君; 许兴苗; 罗黎刚   

  1. 浙江省地质调查院; 上虞市国土资源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0-11

摘要: 通过对浙江宁绍水网平原区的银山、鲤鱼山、蓬里3个地点的土壤与水稻植株中As、Cd、Pb含量研究,结果表明,水稻植株对土壤重金属元素的吸收量,随土壤重金属元素含量的增加而明显增加,水稻对As、Cd有较强的吸收性,对Pb的吸收性相对较弱。土壤重金属元素进入水稻植物体后,大约有97%残存于水稻非食用部位,整体表现为由稻根>茎、叶>籽实的富集特征。

关键词: 重金属元素, 吸收富集, 富集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