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蚕桑与特种养殖 • 上一篇    下一篇

采油污水对斑马鱼POD酶的影响

  

  1. (大庆师范学院 黑龙江 大庆163712)
  • 出版日期:2015-02-11

  • Online:2015-02-11

摘要: 为了研究采油污水对水生动物的毒性效应,以斑马鱼为实验材料,将采油污水分别稀释为15%,19%,30%的浓度梯度,利用提取酶液技术和比色法,检测经采油污水处理的斑马鱼头部、肌肉、内脏的过氧化物酶(POD)酶活性,进而确定不同浓度的采油污水对斑马鱼POD酶活性的影响。结果显示,头部对照组POD酶活性为064 U·mg-1,1/4致死浓度组POD酶活性为08 U·mg-1,半致死浓度组POD酶活性为176 U·mg-1,全致死浓度组POD酶活性为24 U·mg-1;肌肉对照组和内脏对照组情形与此相似。结论是随着采油污水浓度的增加,细胞内的过氧化物酶增多,斑马鱼体内POD酶活性变大说明采油污水已对斑马鱼产生了毒性影响。为此必须严密关注采油污水的处理工作,以防造成环境污染。

关键词: 采油污水, 斑马鱼, POD酶, 急性毒性, 吸光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