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环境与资源 • 上一篇    下一篇

DNA条形码技术在部分菱属植物分子鉴定中的应用

  

  1. (1嘉兴学院 医学院,浙江 嘉兴314001; 2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 嘉兴314016)
  • 出版日期:2015-04-11

  • Online:2015-04-11

摘要: 为了弥补形态学鉴定方法的不足,本研究利用DNA条形码技术,选取标准基因序列对部分菱属植物进行初步的分子鉴定。通过对浙江、江苏2省南湖菱、两角菱、四角菱的ITS,matK和rbcL序列扩增及多重序列比对,探寻菱属植物的分子鉴定方法。克隆了菱属植物692 bp的ITS序列、878 bp的matK序列及685 bp的rbcL序列,其中matK和rbcL 序列不存在变异位点,不能用于鉴定菱属植物;ITS序列存在20个变异位点,包括6处插入/缺失和14处碱基置换,在部分菱属植物的分子鉴定中具有应用价值。

关键词: 菱属, 分子鉴定, DNA条形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