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环境与资源 • 上一篇    下一篇

喀斯特山区乡镇耕地占补平衡预警

  

  1. (贵州大学 a农学院,b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贵州 贵阳550025)
  • 出版日期:2015-04-11

  • Online:2015-04-11

摘要: 基于喀斯特山区乡镇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的评价,从乡镇角度出发,运用科学方法预测未来耕地不正常状态,为喀斯特山区乡镇耕地占补平衡起到预警作用,并提出防范措施,从而实现耕地资源的占补质量与数量的动态平衡。研究结果表明,黔西县28个乡镇耕地占补平衡预警警度涉及无警区、轻警区、中警区、重警区和巨警区五种类型;2009-2020年,黔西县28个乡镇,除仁和乡、洪水乡、太来乡、中建乡、金碧乡和五里乡外,其余乡镇耕地占补平衡预警预报综合在2009年基础上呈下滑趋势。至2020年,全县有11个乡镇处于无警,6个乡镇处于轻警,1个乡镇处于中警,3个乡镇处于重警,7个乡镇处于巨警。本研究将为喀斯特区域建立合理的乡镇耕地保护制度,从而为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喀斯特山区, 耕地, 占补平衡, 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