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观赏园艺 •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同桂花品种耐荫性研究

  

  1. (1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310023; 2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 杭州310023)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为探讨不同桂花品种的耐荫性,测定了不同强度的遮荫处理(30%,60%和90%)对3个桂花品种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30%遮荫处理下,3个桂花品种间叶片相对含水量、POD活性差异不显著,比叶重、相对电导率、可溶性蛋白差异显著,九龙桂、早秋红的叶绿素a/b差异不显著;60%遮荫处理下,3个桂花品种间叶片相对含水量差异不显著,比叶重差异显著,九龙桂、早秋红的叶片相对电导率及可溶性蛋白差异不显著,九龙桂、淡妆的POD活性及叶绿素a/b差异不显著;90%遮荫处理下,3个桂花品种间叶片相对含水量、相对电导率差异不显著,叶绿素a/b、POD活性差异显著,淡妆、早秋红的叶片比叶重差异不显著,九龙桂、淡妆的可溶性蛋白差异不显著。通过对3个桂花品种的综合评价可知,在90%遮荫处理下,耐荫强弱顺序为:九龙桂>早秋红>淡妆。

关键词: 耐荫性, 桂花品种, 叶绿素a/b, 比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