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植物叶片形态学特征全自动提取的难点

  

  1.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 土壤肥料研究所,四川 成都610066)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叶片形态是植物适应生存环境的重要表征之一,如何准确、高效地获取叶片形态资料是当前植物叶片形态学研究方法和研究技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由于传统方法大多存在费时费力、测量指标有限等弊端,研究者们希望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叶片形态学特征进行全自动化提取。文章总结了当前叶片形态学特征研究的主要方法和计算机图像分析的原理和使用经验,并分析了现有叶片形态学特征自动化提取技术的主要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难点,结果表明,最小外接矩形算法在叶片形态学特征自动化提取中局限性较大。未来对叶片形态学自动化提取软件的开发须全面考虑所提取叶片特征的整体效应和生物学意义,合理利用植物的真实形态学结构特征进行判别,以控制纯几何学和纯图形学运算结果的失真程度。

关键词: 形态学特征, 自动化, 叶面积, 形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