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热带风暴海葵登陆过程演变及降水分布分析

  

  1. (1蚌埠市气象局,安徽 蚌埠233040; 2萧山国际机场,浙江 杭州311207)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利用中尺度非静力数值模式WRF对热带风暴海葵进行数值模拟,包括路径、强度、环流形势、降水等。分析表明,海葵热带风暴主要由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作为引导,并从西南季风气流中获得源源不断的水汽,使其在登陆后持续保持其涡旋结构。海葵登陆过程中,其涡旋结构由完整的对称性转变为非对称性,强降水区与涡度等值线的密集区有着较好的对应关系,降水强度则与涡度大小变化一致。降水强度的增大与负散度柱的向上伸展关系密切。相对湿度的分布、水汽输送的非对称分布对于热带风暴登陆期间产生的暴雨都有着很好的对应。模式结果基本真实地反映了热带风暴发展演变及其登陆过程。

关键词: 热带风暴, 登陆, 数值模拟, 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