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蚕桑与特种养殖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质智能监控技术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的应用

  

  1. (1宁波工程学院,浙江 宁波315201; 2宁波市鄞州区渔业技术管理服务站,浙江 宁波315100)
     
  • 出版日期:2016-05-11

  • Online:2016-05-11

摘要:

摘要:针对传统水产养殖缺乏对水质的有效动态监控,导致易缺氧、易发病及投喂、用药不合理等问题,开展了应用物联网技术对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水质智能化监控试验与研究。本文采用多参数传感器、无线网自动监测方法,研究分析了对虾生长阶段的水温、溶解氧、pH等基本水质因子的全天候、全生长期的动态变化,结果显示了其日、月变化规律和养殖周期变化趋势。研究表明,采用在线水质监测系统,能昼夜感知养殖水质变化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以避免缺氧、发病等危害,同时有效降低工作强度、劳动风险及管理成本,在养殖管理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广前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