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厌氧潜流型人工湿地处理农村生活

  

  1. (1安吉县环保局,浙江 安吉313300; 2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污染环境修复与生态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58;3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 出版日期:2016-07-11

  • Online:2016-07-11

摘要:

本文选取了浙江省安吉县6个不同处理规模的厌氧潜流型人工湿地工程为研究对象,对其进出水水质进行全年监测,探讨运行多年后人工湿地对农村生活水处理的效果。结果表明,不同区域农村生活污水由于其污水来源不同,水质有较大差异。6个供试人工湿地经多年运行后,对生活污水仍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对CODCr的去除率可达6391%~8898%,出水CODCr平均浓度低于60 mg·L-1;对总磷(TP)的去除率为6093%~9591%;对氨氮和总氮(TN)的去除率分别为3444%~7403%和3108%~7139%。秋、冬季人工湿地对氮的去除效率有轻微下降,但TP与CODCr未受明显影响。进水面积负荷对出水污染浓度影响较大,尤其是对氨氮和总氮,面积负荷越大,出水氨氮和总氮浓度越高;水力负荷与出水污染物浓度关联不大,建议在工程设计中应充分考虑污染物面积负荷。

关键词: 人工湿地, 农村生活污水, 运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