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1株海洋产电细菌的筛选鉴定及产电条件的优化

  

  1. (浙江海洋大学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浙江 舟山316000)
  • 出版日期:2016-09-11

  • Online:2016-09-11

摘要: 为筛选到产电海洋细菌,从浙江省舟山海域潮间带中得到1株产电细菌m2。16S rRNA分子鉴定和系统发育树显示,该菌株与Shewanella sp. R52675和Shewanella marisflavi SW117进化关系最近,初步鉴定为Shewanella属细菌,并命名为Shewanella sp.m2。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应用PlackettBurman试验设计和响应面分析方法(RSA)对该菌株的培养条件进行系统优化,得到最终优化结果为培养温度506 ℃、培养时间1475 d、盐度1035%、初始pH值75、接种量1%、微量元素15 mL·L-1、硫酸镁003%、氯化钾01%,在此条件下最终输出电压为115 mV,比优化前的输出电压提高了533%。

关键词: 产电细菌, 16S rRNA, Shewanella属, PlackettBurman, 响应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