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速铁路对沿线地区旅游空间结构的影响分析

  

  1. (昆明理工大学 土资源工程学院,云南 昆明650093)
  • 出版日期:2016-09-11

  • Online:2016-09-11

摘要: 交通是影响旅游空间结构的重要因素,高速铁路的发展打破了由空间距离界定旅游空间格局的局面,进而转变为由时间距离来界定。本文以合福高铁为例,在对沿线地区旅游资源禀赋进行分类总结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沿线主要县市在高铁开通前后的交通网络通达性和等时圈的变化,并对交通费用变化问题进行简单探讨。通过对比分析得出,合福高铁的建设对沿线县市旅游发展最直接的影响是缩短地区间的时空距离,提升地区间的交通可达性,尤其是原先交通不便的地区,进而提高地区间的旅游经济联系和空间相互作用的强度。

关键词: 高速铁路, 旅游资源禀赋, 交通可达性, 等时圈, 旅游空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