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江西省耕地质量提升的体制性障碍及优化路径

  

  1. (1江西省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江西 南昌330025; 2江西财经大学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330031; 3南昌市国土资源局 新建分局,江西 南昌330100)
  • 出版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1-11

摘要: 耕地质量提升是解决耕地后备资源枯竭、提升耕地产能及改善耕地生境的有效途径。在分析江西耕地质量现状和耕地质量提升主要做法的基础上,着重分析耕地质量提升的体制性障碍因素;(1)耕地质量提升法制建设滞后,耕地质量管理资金不足;(2)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提升结构不合理,以及责任主体意识不强等。在此基础上,从责任主体、资金支持、产能提升、动态监测与基础科技研究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优化路径,为粮食主产区的耕地资源保护提供借鉴参考。

关键词: 耕地质量提升, 体制性障碍, 优化路径, 江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