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耕地综合质量的贵溪市基本农田布局优化调整

  

  1.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江西 南昌330045)
  • 出版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1-11

摘要: 以贵溪市为研究区域,从自然条件、质量条件、区位条件、环境条件和生态条件等5个层面选取13个指标,构建耕地综合质量评价体系。结合GIS的数据处理功能,运用层次分析法和加权指数和法计算耕地田块的综合分值,并对贵溪市基本农田和一般农田按分值进行分等,根据评价质量等级对基本农田进行调入调出分析,使调整后的基本农田质量得到提升,布局得到优化。根据综合评价方法,将分值<60分的耕地调出基本农田,调出面积2 32033 hm2;将分值≥90分的耕地调入基本农田,调入面积2 45486 hm2,调入基本农田面积略高于调出基本农田面积,调整后的基本农田总体质量得到提升。

关键词: 基本农田, 综合质量, 优化调整, 质量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