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2017, Vol. 58 ›› Issue (2): 269-270.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170227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黑李溃疡病发病因子的调查

张青1, 姜聪2, 姚忠华1, 孙超2, 楼兵干2, *   

  1. 1.临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 临安 311300;
    2.浙江大学 生物技术研究所,浙江 杭州 310058
  • 收稿日期:2016-09-28 出版日期:2017-02-15
  • 通讯作者: 楼兵干,教授,从事植物病害及生物防治研究工作,E-mail:bglou@zju.edu.cn。
  • 作者简介:张 青(1962—),男,浙江临安人,高级农艺师,研究方向为果树栽培与病虫害防控,E-mail:zq373@163.com。
  • 基金资助:
    浙江省“三农六方”资助项目(N20120623)

  • Received:2016-09-28 Online:2017-02-15

摘要: 通过对李树品种、土壤质地、立地条件、栽培密度和管理水平等与黑李溃疡病发生相关因子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黑李溃疡病发生的严重度与李树品种的关系最为密切,在所调查的品种中,安哥诺李抗性最强,未发病;玫瑰皇后李次之,株发病率与病情指数均较低;美丽李株发病率较高,但不严重,病情指数较低;黑琥珀李抗性较差,株发病率和病情指数都高,发病严重;富莱黑李抗性最差,发病最重,部分果园株发病率达到100%,并引起整株成片枯死。土壤中有效氮、有效磷、速效钾及有机质含量高的果园,黑李溃疡病发病轻;相反,含量低的果园发病严重。土壤pH值4.68~5.02时,pH值的高低与该病害发生的严重度没有相关性。地势低洼、背阴受风的果园,黑李溃疡病发病早程度重。栽培密度高,果园郁闭,发病重。

关键词: 溃疡病, 李品种, 土壤质地, 立地条件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