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2017, Vol. 58 ›› Issue (3): 399-402.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170311

• 观赏园艺 • 上一篇    下一篇

将园林造景思想融入观光园区景观设计的探讨

李珍珍, 刘昱, 郑先波, 冯建灿*   

  1. 河南农业大学 园艺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0
  • 收稿日期:2016-01-27 出版日期:2017-03-11
  • 通讯作者: 冯建灿,E-mail:1041471975@qq.com。
  • 作者简介:李珍珍(1991—),女,河南南阳人,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桃文化及其景观应用,E-mail:151881450@qq.com。
  • 基金资助:
    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S2014-11-G02)

  • Received:2016-01-27 Online:2017-03-11

摘要: 观光型农业园区是集旅游观光、农业生产及景观环境营造于一体的园林艺术表达形式。通过分析国外观光农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及规划设计理念,针对我国园区长期存在强调功能性而忽视景观环境营造的现象,本文将运用巧于因借、旷奥兼用、意境塑造3个原则,把园林景观造景思想引入园区规划设计之中,合理配置各种景观要素,并对北京蓝调庄园、上海南汇桃花村等园区做实例分析,探究园区景观设计的方法和理念。园区中规划不合理、设计内涵表达模糊、景观结构不清晰等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打造文化氛围浓郁的园区空间,提升园区整体环境氛围,并提高其经济效益,为园区规划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 观光园区, 景观设计, 造景手法, 意境塑造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