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1 ›› Issue (5): 0-763.

• 信息技术与其它 •    

基于Voronoi图的平原河网汇水区划分方法

李军,张明华   

  1. 温州医学院 水域科学与环境生态研究所,浙江 温州325035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5-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5-11

摘要: 在平原河网地区面源污染的测算与模拟中,汇水区的细致划分是一个基础和难点问题。利用Voronoi图从河道中心线逆向反推河段的汇水区的方法,提出并解决这一方法的河道中心线等间距等分实现线转点和是海量Voronoi图图斑的自动合并2个关键问题。以温瑞塘河为例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山地使用DEM方法,平原区使用Voronoi图方法,两者组合实现了平原河网汇水区的精细划分。

关键词: Voronoi图, 汇水区, 平原河网